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额度趋紧 银行信贷投放“抓大放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03日05:20

  在信贷额度趋紧的局面下,商业银行普遍对信贷业务进行了调整。此前为商业银行所青睐的消费信贷,如今开始失宠,而商业银行对于政府支持和鼓励的重大项目以及重点经济区域的追捧依然有增无减。

  “今年以来,针对个人3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我们基本上不受理,不论是

有抵押担保的,还是没有抵押担保的,这方面基本上没有额度。”某城商行上海分行一位副行长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总体信贷额度还没出来,但根据行里开会的情况,肯定比去年要紧。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1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4834亿元,较上月多增340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46%,居民户贷款增加3306亿元,较上月多增1802亿元,但同比依然少增1200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32%(上月为31%)。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建认为,这表明在楼市调控进一步趋严的情况下,住房贷款难以快速增长。

  “除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之外,消费信贷周期较短,虽然收益率还不错,但在额度趋紧的局面下,银行对消费信贷的动力肯定会减少。”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表示。这位人士指出,近期商业银行纷纷调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也说明了在信贷额度趋紧局面下,低收益信贷业务的空间正在被压缩。“近期我们这里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都很难批出,更不要说其他的个人消费贷款了。”

  与上述情况截然相反的是,商业银行对于热点地区、热门项目的兴趣仍然相当浓厚。“根据总行的基调,今年信贷投放首先要盯住政府鼓励和支持的行业领域和地区。”某国有银行对公信贷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日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恳谈暨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恳谈会,山东省共推出招商项目200个,总投资8512亿元,现场签约项目23个,投资额2549.4亿元。“此次恳谈会吸引了多家商业银行关注,有多家银行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协议,将从信贷方面给予支持。”交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交行对于此次恳谈会也高度重视,由行长牛锡明亲自带队参加并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交行将从多个方面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包括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列入金融支持的重点区域,为其制定专项支持政策。以及在机构设置、审批权限、资金支持等方面向该区域倾斜,优先安排山东省政府推荐的优势产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运用申请,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尽量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等。

  “除了山东半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及成渝经济开发区等热点经济区域的重大项目也将受到四大行等商业银行的关注,信贷资源将向这些领域倾斜。”上述国有大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