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宗庆后:限购令解决不了高房价问题 可鼓励企业自建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3日07:00

【2011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报道】

宗庆后:做强企业 做好民生

——访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接受了搜狐财经的采访。结合自己的两会提案,就高房价、住宅产权及企业经营等话题发表看法。【北京丰台暂停集体户口买房

  限购令解决不了高房价问题

  对于房价高企,宗庆后将原因归纳为土地价格高、行政审批手续复杂、开发商暴利三个因素。他认为现在出台的限购措施并不能解决问题,而北京出台的限购令更反而会加剧北京人与外地人的矛盾,并影响到产业的发展。“现在房地产已经成为支柱产业,这个产业如果不能健康发展,将对整个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摄影:唐怡民)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摄影:唐怡民)

  住宅产权70年很不合理

  宗庆后今年的重要议案之一,便是关于明确有关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后处置办法的。他对目前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的规定表示质疑,“现在有几个地方出台了说要无偿收回,这不太合理。一个人背了一辈子债买了房子,本来买的时候可以传宗接代,可是这个土地却要无偿收回,重新做一辈子房奴,不太合理,我觉得也做不到!不如干脆把它定下来让老百姓安下心也好。”

  企业自己建房是较好的方法

  在之前杭州市的两会上,宗庆后便提出“能否同意让有条件的单位自己建房,以解决员工住房困难的问题。”与此相应,娃哈哈集团已经出资为员工建造了上千套职工租赁房。

  “我这里的员工比较稳定,农民工在这里干了六七年,回家结婚生孩子去了。你不给他解决房子,他没办法待下去,我就给他建房子在杭州待下去。”

  “我觉得这个政策如果在全国释放开来的话,对于解决高房价会是比较好的方法!”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摄影:唐怡民)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摄影:唐怡民)

   “养牛、采矿、开超市”与企业多元化经营

  “我已经在新疆养了五千头牛,我想发展一下养殖业,一方面解决我自己的原料问题,另外也是让老百姓喝到放心高质量的牛奶。”

  国内养牛,国外采矿,宗庆后把海外开矿当成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矿产资源是我们国家比较紧缺的,战略性的。我也摸了一年多的底,它的风险不是太大,我们目前在和香港一家企业在合作,目标放在铜矿和一些稀有矿。”

  另外,零售业也成为娃哈哈的下一个发展目标,“我们自己想做超市,二三线城市做了超市之后,实际上也是配送中心,超市做成之后,再动用经销商,把下面乡镇的超市也做起来。”

  作为一家长时间内产品专注度非常高的民营企业的掌门,宗庆后对娃哈哈的多元化发展,这样分析:“对于企业多元化,有两种不同的看法,开始说必须搞多元化,东方不亮西方亮,结果一批企业盲目搞了多元化完蛋了;后来又说一搞多元化必死无疑。其实搞不搞多元化看你企业需不需要,第二有没有能力,第三有没有机会。娃哈哈在饮料行业做到龙头老大,还保持20%的增长。资金充裕,人才也容易招到,也适合多元化发展。”

  “不过,娃哈哈比较稳健,也不做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情!”宗庆后说。(搜狐财经/赵占强)

  备注: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两会议案总汇

   一、议案

  1.关于明确有关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后处置办法的议案

   二、建议

  1.采取措施,把扩大分配落到实处

  2.加大学前、高等教育投入,降低收费

  3.国有企业全员持股

  4.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充分实行人大代表质询制度

  5.上市公司每年要有一定分红比例

  6.减少政府投资行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7.降低税费、减轻企业负担

  8.改革现行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制度

  9.控房价应控制地价降低税费控制利润三管齐下

  10.改变扶持“三农”政策

  11.规范零售商超业收费行为、加强行政执法

  12.科学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13.重点发展中小城市 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

  14.鼓励扩大进口、消化外储

  15.进一步规范评比培训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16.制止恶意抢注和傍名牌行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没房子留不住人,在中国干企业真是难啊

   宗庆后已经建了一千多套房子了,不过不是无偿分的,是低价租给员工, 人才难求,能干的人一年给公司创造的价值不止几套房了。你说他想玩玩房地产,这个得问问人家的员工是不是这么个想法。如果所有人都这么玩房地产也好。【详细

   刘永仁:政府官员成养老金改革阻力 董登新:退休制度改革可给事业单位增加补充养老

 

   李长安:别把屎盆子都扣开发商头上 张涛:限购再严,成交量也有可能猛增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两会期间股市会暴涨吗
·张朝阳:有容奶大 给员工盖房我们有这想法
·苹果iPad2发布会 乔布斯现身演讲视频
·当代古史经籍学领军人物困居南京 只想回京教书
·《春天里》新版煤矿之娃版《煤堆里》
·袁岳:中国稍微有点钱的人就觉得移民了安全
·陈光标为倡导低碳全家改名 陈光标改名陈低碳
·张曙光:地王的背后实际是国字头的企业在推动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