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渝经济开发区获批 区域经济版图渐成型(附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7:09
  2011年3月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至此,成渝经济区的规划发展正式步入快车道,紧接着在3月2日举行了“成渝经济区建设一内江的机遇、使命、未来”专家咨询会。很明显,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的发展成为重要的 经济增长级。

  按照规划,未来的成渝经济区将是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基地,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而由此打造的“双核五带”的经济发展格局也将带动成渝地区资本市场的再度火热。

  经济发展,基建先行

  “从海西、皖江等经济区取得经验来看,经济区域规划下来之后首先会直接带动基建、房地产一个很大的涨幅。”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获批后,政府和区域内马上会有大量的投资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去。这样,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将成为最先受益的板块。”

  据该分析人士介绍,四川省目前还是农业大省,重庆作为直辖市,农村的地区比重也还非常大。这样对未来城市化、工业化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务还很艰巨。而作为规划中的“双核”成都、重庆两个城市之间的发展协调,也要先以各行业的基础建设为主。比如通过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方面弥补交通的劣势。这也是以成渝铁路和高速路为纽带,打造成内渝发展带,建成联接双核的重要经济带的重要步骤。

  那么,首先受益的成渝板块在相关的建筑建材、交通运输以及房地产等概念板块,比如,四川成渝(601107,股吧)(601107)、四川路桥(600039,股吧)(600039)、重庆路桥(600106,股吧)(600106)、渝开发(000514)等。

  传统产业优势继续做强

  作为成渝的传统优势产业,比如汽车、摩托车已经成为同行业的领军者,而重型装备等装备制造业在规划中都会有一个长期的拉动作用。

  作为国家有重要影响的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成渝经济区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装备制造业也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国家也非常重视装备制造业的整合和布局的调整,重庆是未来国家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要基地,未来围绕大型骨干企业形成配套产业,这对民营资本介入也会有一定的吸引力。”该业内人士称。

  这一板块主要有,车宇车城(000808)、二重重装(601268,股吧)(601268)、吉峰农机(300022,股吧)(300022)、西部资源(600139,股吧)(600139)、力帆股份(601777,股吧)(601777)等。

  高新技术成重要发展领域

  成渝经济区要建设成长江上游的经济带,建设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形成有效支柱产业。那么,高新技术产业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行业领域,现在该区域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已经具有一定的优势。“从长期看,这一板块受益是长远性的。”

  而成渝经济规划也已经把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建立以生物制药为重点、化学原料制药为基础、地道药材为特色的产业体系纳入支撑产业中了。

  不过,该业内人士也指出,在成渝经济区规划正式通过后,该区域的发展将是整体的发展,对于重庆钢铁(601005,股吧)、四维控股、涪陵电力(600452,股吧)、明星电力(600101,股吧)、三峡水利(600116,股吧)等这些传统的重要资源性企业也将有所提升。而引发的金融服务业、高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物流服务业等也都会借此机会得到大力发展。

  根据规划,力争到2015年,使成渝经济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我国迎来又一个经济增长极。

  作者:郑大红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