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失去乔布斯 苹果“鸭梨”就大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3日09:33

  获悉苹果公司将于今日凌晨正式发布iPad 2,并停止第一款i-Pad的生产和发货,我在微博上感慨:才买就成了绝版,看来可以收藏了卖个高价。

  不断推出新产品,实际上正是苹果的一个重要策略。和许多消费者一样,从第一代苹果手机开始,三年多时间里我陆续跟着买了i-Phone 3gs、iPhone4以及iPad。从产品体验来讲,新一代产品肯定比上一代产品要好得多。可要是从实用性来讲,一代和3gs,3gs和4代其实能有多大差别?这些产品所提供的通话、拍摄以及网络服务等功能,无疑都可以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我最早购买的一代,到目前为止运作良好,从不掉链子。由此可见,苹果公司卖的不止是产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它制造和推动了一股消费潮流。

  处于消费社会,任何一个品牌只要能够引导潮流,就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譬如诺基亚在移动通话领域,微软在电脑领域,都曾经占据着主导地位,但当苹果公司打通上述领域,推出iPhone、iPad后,旋即重新勾画了行业版图,让这两大巨头感到不寒而栗,相拥抱团取暖。据信苹果公司目前市值高达3300亿美元,相当于微软和惠普市值的总和。苹果甚至做到了,让大量消费者丢下手上还称得上是崭新的苹果产品,疯狂地去追捧它的最新品,而消费者从中得到的仅仅是虚无的时尚感。这就是消费时尚化的力量。

  但这显然又并非一般的时尚消费所能抵达的境界。时尚是一阵风,今天往东吹明天往西吹;时尚是一股浪潮,刚才还是惊涛骇浪,转瞬却已悄无声息。要牢固地抓住消费者,苹果除了不断创造和引领时尚,还必须做得更多。苹果取得成功的另一个秘诀就在于,它制造和强化了一个商业神话。而广大消费者对乔布斯的顶礼膜拜,就是这个消费神话的最初来源所在。

  乔布斯的经历本身颇具传奇色彩,而当这一切通过商业造神运动的鼓吹后,这个人俨然已经成了神。为什么人们那么关心乔布斯的健康状况,因为这个人关系着一个超级企业帝国的未来。为什么人们关心乔布斯是否参加iPad 2发布会,就在于他的现场演绎将给新产品带来又一轮销售狂潮。消费者对苹果的热爱,一部分源自于产品本身,另一部分则是因为人们的精神在不知不觉中被这个消费神话所绑架了。

  但这种造神运动也是极其危险的。苹果公司业绩的狂飙猛进,固然是基于产品和技术理念的不断创新,但更重要的是保持这个神话不破灭。归根结底,这一切都得益于乔布斯的人格魅力和行事风格。那么,当乔布斯因健康或其他原因而走下神坛,不仅苹果的创新动力可能减缓,苹果的未来前景也可堪忧虑。

  将企业的前途安危寄托在一个“超人”身上,这其中所存在的巨大风险性早为各种历史事实所验证。离开了比尔·盖茨的微软还是那个微软(当然,微软本身也有一大堆问题),可离开了乔布斯的苹果,或许“鸭梨”(压力)就会很大了。既然乔布斯一手造就了苹果今日的辉煌,人们就不得不面对他离开(总有这么一天的,不是吗)以后的局面。这意味着,倘若苹果公司不尽快实现商业模式转型,眼前繁华也许终将幻灭。

  iPad 2仅是苹果产品家族的一个新成员,只是这个产品因乔布斯的在场或不在场而显得特别引人关注。这不啻在提醒苹果公司,改变或许应该从这个时候开始。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