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人口大国频现用工短缺 代表委员破解用工荒困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3日10:52
  在江西南昌火车站广场,一位招工者在等待求职者应聘(2月13日摄)。今年春节过后,我国华南地区“用工荒”的声音再度出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中西部地区这次也加入了“农民工抢夺战”。作为人口及劳动力大国,为何年年出现 “用工荒”?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近日深入珠三角等地调查发现,所谓的“用工荒”与企业用工特点密切相关。 新华社记者周科摄

  人口大国何以频现用工短缺——代表委员破解“用工荒”困局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黄小希、罗沙、史竞男)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用工荒”困扰着不少企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过后,历来大量输出劳动力的中西部地区也加入了劳动力争夺大战。

  人口大国何以年年出现用工短缺?“中国制造”如何应对用工新局面?新用工时代企业如何把人留住?针对这些问题,一些代表委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一些企业“招工难”,部分农民工“找工难”

  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认为,当前遭遇的并非全面的“用工荒”,只是周期性的“结构性用工紧张”。造成“结构性用工紧张”的原因众多,但主要有经济格局变化和产业朝中西部迁移引发劳动力转移,农民工的代际替换导致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原因。

  “据有关方面统计,中西部地区受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拉动政策措施的影响,对农民工就业的吸纳能力增强,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增加,而在东部沿海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减少,农民工开始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李立新委员说,与此同时,“80”、“90”后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流,这群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念与其父辈有很大不同,从而带来劳动力结构的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则认为,现在呈现出的“用工荒”,仍然是一个人力资源的结构问题。“有的企业找不到急需的员工,但有些农民工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浙江总商会会长陈志胜的认同。陈志胜代表指出,不少企业在招聘时都提出了一定的技术要求,但应聘者不一定都能达到要求。这就造成了一些企业“招工难”,而一部分农民工“找工难”。
  资料图片:2011年2月9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义乌及来自绍兴、台州、东阳、浦江等周边县市的数千企业汇聚义乌人力资源市场举牌招工。

  企业与农民工都需“转型”

  面对新的用工格局,王书平委员认为,企业应当走特色发展之路,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高企业的装备水平,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淘汰用工多、效率低的产品。

  王书平委员同时建议,企业应加快产能的区域转移,认真研究劳动力分布、就业变化,及时将劳动力密集、市场有容量的产品生产线,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搬迁或转移到内陆劳动力充沛的县城、乡镇生产,不断优化企业产品结构。

  陈志胜代表认为,针对一些农民工职业技能达不到企业要求的现状,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农民工培训的政策扶持力度,改善人力资源结构。“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农民工的技术含量,使之成为更加合格的工人,又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大凡陷入用工紧张的单位,和用工企业的人力资源模式的落伍有很大关系。”李立新委员建议,企业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外包的方式满足专业性高、时效性强的人力需求。

  新用工时代如何把人留住

  “新余市的1000多家企业,不仅留住了很多过去外出打工的新余人,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旋君告诉记者,工业的飞速发展,使得曾是劳动力输出大市的新余市,近年来逐渐转变为劳动力输入大市。

  魏旋君代表认为,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农民工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新用工时代需要政府有更好的政策引导农民工就业,提供长期的服务推介平台,安排相应的培训,提供充足的岗位,并加大依法保护的力度,特别是在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要有更加完善的对策引导农民工理性就业,就近就业。更需要企业转变用工观念,以更好的待遇吸引农民工就业。采取得力的措施把劳动者都作为人才予以重视与尊重,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条件。
  在广州市制衣行业最为集中的鹭江村地区,各个工厂在村里人流较旺的街道“抢人”(2月17日摄)。今年春节过后,我国华南地区“用工荒”的声音再度出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中西部地区这次也加入了“农民工抢夺战”。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吃好、住好、工资高并不一定真正留得住人。”王书平委员指出,不断提高员工的待遇是企业经营者的首要责任。新一代工人更在乎是否干得舒心,在乎企业文化,在乎是否有发展前途。

  为此,王书平委员建议,企业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用工激励机制,提供广阔的职工晋升空间。企业应每年对工人进行评级考核,对优秀工人实行加薪、重用,同时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为优秀工人提供深造和提拔的机会。

  在李立新委员看来,给农民工“家”的感觉,让他们有归属感,对于应对“用工荒”十分重要。

  “一个城市对于农民工的吸引力更在于其是否真正地从各方面接纳他们,将他们视作自身的一分子。那些急需劳动力的东部城市,应该思考如何真正给予农民工平等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让他们能够更有尊严地生活,这或许比一窝蜂地争抢农民工来得更有效。”李立新委员说。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