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外媒:中国增速 慢一点,但好一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3日11:02
  经济增长模式的“分水岭”

  法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中国在今后五年修补增长模式(记者艾利森·杰克逊)

  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廉价车间的中国计划在今后5年提高工资,缩小令人担忧的贫富差距,以新的、改进的经济模式努力防止出现社会动荡。几十年来的高速增长使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北京现在希望通过提高国内消费、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走上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2011-2015年发展蓝图将在即将开幕的两会上公布,该计划将关注改善社会福利、支持创新、减少碳排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告诉本社记者:“"十二五"规划可能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分水岭。”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普拉萨德说:“这项计划的主要目标是调整增长模式,使之更平衡,更可以持续……这对确保更长久的社会稳定是必要的。”

  分析家说,这次彻底调整如果成功,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2010年中国GDP增长率为10.3%),同时帮助缓和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

  高层领导早就表示有必要调整增长模式,专家们说,导致成百上千万工人失业、经济增长明显放慢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他们一种紧迫感。

  IHS环球通视公司经济学家阿利斯泰尔·桑顿说:“他们意识到,受外部弱点的影响可不大妙。”

  温家宝总理上月27日说,中国在“十二五”的增长目标是7%,这与通常维持在8%的年增长率相比是罕见的下降———直到目前为止,高增长率一直被视为预防社会动荡的关键。

  近几十年发生的剧烈变化创造了众多亿万富翁,但也使成百上千万人在社会底层受苦:这个国家的广大农民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我认为中国正处于关键阶段:早先的增长模式不适合现在的情况,需要改变。调整平衡可能意味着减少贸易和当前账户盈余,可能也将减少贸易纠纷。”

  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巨额贸易顺差激起与贸易伙伴的矛盾,后者宣称中国制造的廉价产品充斥着他们的市场。

  分析家说,“十二五”规划也很可能通过基于市场的能源定价、环境税和加大对可更新能源的投资等办法处理中国令人窒息的污染。纽约市场研究公司欧亚集团的分析师迈克尔·梅丹说:“我认为,有关方面认识到,这必须要发生,也能够发生,因为污染严重影响工业政策和目标。”

  安可顾问有限公司称,中国还将集中力量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决策者希望这些产业能在中国从世界工厂向创新者转变的过程中成为中国经济“支柱”。安可的一项报告称,北京据说将在生物技术、高端设备制造、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汽车等行业投入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

  适度目标反映“较高”现实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日文章 原题:中国增速:慢一点,但好一点

  7%可称为解决之道。总理温家宝27日在与国民进行在线交流时提前公布了这个魔力数字。这是下一个五年规划为GDP年度增速设定的新目标。从上一个五年规划的目标7.5%降为7%,降幅不大,但这标志着一种变化。

  乍一看,增速是大大下降了,因为新目标远远低于过去5年中GDP的年均增速10%。新目标无疑比旧目标更符合今天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这一数据连续3个月下降。但中国政府事实上并未降低雄心。这一较适度的目标反映了两个事关“较高”的现实。

  首先,较高的收入。过去的超快增长是由基本商品的快速普及促成的。但“基数效应”正在显现。现在,在商品销售方面,例如手机销售,超快增长的余地变小了。

  第二,较高的志向。中国仍不是富国,但贫穷已不再是政府的最大敌手。温家宝提到了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反腐倡廉以及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用他的话说,领导干部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楼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

  对中国来说,内容更广泛的政府工作计划是合情合理的,尤其是如果政府致力于发展自身能力。对外国人的影响不是那么清楚。较慢的增速可能会减少贸易机会,减少对大宗商品的需要。但是,如果它能够使房地产投机行为降温并减少贸易顺差,总的来说,世人将充满感激。

  承诺变成现实仍有困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日文章 题:中国恢复平衡的动作(作者汤姆·奥尔利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在即,这是中国政治日程表上的大事,而北京又在高谈阔论改革问题。但是,口头承诺进行改革在中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将口头承诺变成现实。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宣布,“十二五”规划把年均GDP增长率定为7%。这个目标低于“十一五”规划的7.5%。

  数字本身没有反映出来的情绪那么重要。五年规划制定的目标通常都很低,这样政府就可以确保成功。政府可能希望自己制定的7%的新目标能转化为8%到9%的实际增长率。

  在温家宝总理宣布上述较低目标的同时,还强调了中国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更广泛地分享利益以及严控环境成本的重要性。但是,北京倡导改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劳动力增长放缓和进一步投资的回报率降低表明,产值增长的余地已经减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可以开发的外国市场不断减少,而国内需求增速也不够快,无法弥补不足。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认识到经济增长既要讲速度又要讲质量是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一步。目前的问题是,有关改革的言论是否会得到具体行动的支持。

  在这方面,迄今为止的纪录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十一五”规划也曾要求恢复增长模式的平衡。5年后,却发生了正好相反的情况:资本形成在GDP中所占份额上升,家庭消费所占份额下降。

  北京做出的承诺只有得到各省领导的支持才能履行。但是各省的五年规划(其中一些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就已公布)没有显露摆脱投资推动型增长模式的迹象。

  7%的宣布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把承诺变成现实会像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困难。 (来源:新华国际)

    北京丰台暂停集体户口买房 其他区县是否停购未知

    刘永仁:政府官员成养老金改革阻力

    张寅:央行继续上调准备金可能性比较大

    宗庆后: 限购难治高房价 鼓励企业为员工建房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两会期间股市会暴涨吗
·张朝阳:有容奶大 给员工盖房我们有这想法
·苹果iPad2发布会 乔布斯现身演讲视频
·当代古史经籍学领军人物困居南京 只想回京教书
·《春天里》新版煤矿之娃版《煤堆里》
·袁岳:中国稍微有点钱的人就觉得移民了安全
·陈光标为倡导低碳全家改名 陈光标改名陈低碳
·张曙光:地王的背后实际是国字头的企业在推动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