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图谋智能手机话语权 中联通沃Phone内战iPhone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瀛寰
2011年03月03日11:14

  2月28日,中联通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沃Phone”及七款智能手机,这是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推出“沃Phone”,联通试图谋求智能手机话语权。但在苹果ios、谷歌Android、微软WP7争霸之际,“沃Phone”何以胜出?

  沃Phon

e将与iPhone竞争

  中联通将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沃Phone”消息一出来,很多人认为,“沃Phone”手机主要面对中低端,以区别于iPhone的定位。

  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表示,手机价格与本身的配置有关,中联通不希望沃Phone是低端的,如联通要求首批手机最低配置标准是3.5英寸屏,这个配置并不低端。

  另据中联通透露,“沃Phone”计划每年发布两个版本,具体情况看市场情况而定,当前,“沃Phone”的芯片都是高通的高性能芯片。

  CDMA版iPhone的推出,使中电信也有可能将苹果iPhone 4手机揽入怀中,这一变局让中联通的iPhone优势大为减弱,迫使中联通开始寻找更多的产品通道。但中联通对“沃Phone”的重视显然不止于此,高性能芯片、高配置的“沃Phone”手机,打造的是中联通的一个“沃Phone”战略。

  操作系统的大战略

  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张智江表示,“沃Phone”与Android毫无关系。“沃Phone”系统以Linux内核为基础,包含智能终端图形交互系统、核心功能库、应用框架、安全套件、业务模型组件、基础应用软件等多层架构软件实体。沃Phone及操作系统具有自主、开放的特性,并提供系统级的安全套件,应用可覆盖到金融、证券、医疗、交通等众多的行业,并可满足平板电脑和家庭TV 多屏无缝协同的需要。

  “在别人的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会很麻烦,别人升级,你还得跟着升级,还要交钱,还不如不用。”张智江强调,因此联通选择了通过Linux内核自主研发。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在沃Phone发布会上表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新生态系统的核心,未来几年是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应该充分利用我国的巨大市场抓住机遇。”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沃Phone不仅打破了国外软件企业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垄断,提升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而且有助于终端生产厂家及时、快速地根据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设计并推出新产品。

  对于沃Phone的未来,张智江认为,自主系统更有利于在中国进行推广,比如有助于降低手机厂商开发门槛和开发周期。

  据中联通介绍,中国联通从2008年开始组织深圳全智达、科泰世纪、数据所、中电通信、中兴通信、天宇通信、鹏智科技、英华达等国内有技术基础的企业开始3G移动智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平台的自主研发工作。据悉,沃Phone的核心研发团队规模达到200多人。

  今年推百万部沃Phone手机

  核心的手机操作系统获得突破,下一步,中联通的目标是营造一个智能手机生态系统。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沃Phone平台发布只是第一步,希望更多的伙伴加入产业链,协助进行沃Phone的推广与完善。联通正在积极与各家手机厂商沟通,希望尽快推出沃Phone平台手机。

  天宇、英华达、摩托罗拉、三星、华为、中兴、TCL等手机厂商展示了首批沃Phone终端产品。据中联通人士透露,下一步,HTC、索尼爱立信等手机企业已决定加入沃Phone阵营,此外,“与诺基亚的谈判也在进行中”。

  对于沃Phone手机的发展规划,于英涛表示:“计划今年推100万部沃Phone手机,希望国际品牌能占到一半以上。”

  手机操作系统不可避免要面临专利费问题,采访中,张智江表示,“沃Phone”有巨大投入,也需要生存,所以,按照软件国际惯例,收取少量的使用费用。但这与其他操作系统比,收费是非常少的,沃Phone对每部手机收30元,比微软操作系统每部几十美元少多了。

  于英涛说:“我们会拿出最好的补贴政策给沃Phone。”

  目前,联通大致将手机终端分为入门机、1500元以下智能机、1500元以上智能机、明星战略终端四种类型,分别执行不同的话费补贴比例。于英涛说,对沃Phone手机来说,无论定价如何,都会采用和明星战略终端一样最高的补贴。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中联通已将沃Phone作为发展战略重点:一方面,联通将利用其拥有的12000家渠道网点对沃Phone进行重点推广;另一方面,联通正在大力推进沃Phone的应用开发,据称,首批沃Phone手机必须有50个以上的应用,其后,中联通还会组织开发者论坛,邀请开发者参与产业链,进一步做大沃Phone生态系统。

  但对于沃Phone战略,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并以一年多前中移动二次开发的OPhone并不成功一事为例。不过,中联通对此也很坦然,主持研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表示,研发团队规模和资金投入方面,沃Phone系统与谷歌、微软等的投入相比差距很大,“现在发布系统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第二步是要把沃Phone在中国市场推广起来”。

  “中国的软件产业一定要发展,手机操作系统不能跟着国外走,期待沃Phone能做大做好,”中国工程院院士、软件专家倪光南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3月底,第一款沃Phone手机将正式上市,沃Phone战略能否成功,还得面临市场检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