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高盛集团前董事涉嫌内幕交易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可
2011年03月03日12:18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日指控高盛集团前董事拉贾特·古普塔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涉嫌内幕交易,并获得巨额非法所得。

  被控兜售内部消息

  获巨额非法所得

  在这起民事行政诉讼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出,古普塔在高盛集团和宝洁公司担任高管职务期间获得了不公开的内部信息,并在2008年将有关这两个公司的季度收益情况透露给了帆船集团的创始人拉贾拉南。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此案最具爆炸性的指控是,时任高盛董事会成员的古普塔在人们对金融危机的恐慌达到顶点时,告知拉贾拉南关于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的消息,而这个消息当时并没有对外公布。 拉贾拉南利用这些内部信息操纵帆船集团旗下的对冲基金进行交易,从而获得巨额非法所得。

  争分夺秒抢投高盛

  非法盈利及避险获益千万美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高盛董事会批准通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交易后,古普塔在2008年9月23日闭市前“仅数分钟”给拉贾拉南打电话,从而使帆船集团购买高盛的股票并获利90万美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拉贾拉南和其他人用获得的有关高盛和宝洁的内幕信息实现的非法盈利及规避损失共计1800万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高盛是美国金融恐慌时期的重大转折点:全球最精明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通过力挺美国一流证券公司高盛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对美国金融系统不稳定的担忧。

  古普塔闪电辞职

  拒不认罪

  古普塔今年62岁,目前还担任芝加哥大学董事会董事、美国印度基金会董事会联席主席等职务。他的律师加里·纳夫塔利发表声明说,其当事人“没有做错任何事”。并称没有证据证明古普塔交易过这些证券,并拿到过任何作为好处费的收益。

  据悉,古普塔2010年5月辞去了高盛董事一职。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指控当天,古普塔从宝洁公司董事会辞职。宝洁公司发言人称,古普塔是“主动辞职”,还说他是为了公司的利益而提出辞职,目的是防止宝洁公司董事会和公司业务受到任何干扰。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