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ALLY金融与通用难“复婚”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3日15:52

  前身曾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的ALLY金融公司,自2006年与通用汽车“离婚”后,日子过的风生水起:因它作为一家以吸纳储蓄为主的金融机构,可以轻而易举获取低息储蓄资金,加之熟稔汽车金融之道,如今已成为汽车金融领域的“香饽饽”,ALLY金融CEO迈克尔•A•卡彭特近日更宣布,该公司有望于今年二季度在美国公开挂牌上市。

  不过,ALLY的上市前景却非人们想像的一帆风顺,尽管美国诸汽车经销商似乎非ALLY不“嫁”,但拦路虎恰恰是其前东家通用汽车公司。其实即使双方早已分道扬鏣,通用汽车目前仍持有ALLY金融约10%的股份,两家公司目前也有美国财政部参股,其中ALLY的国有股份更高达73.8%。自立门户后的ALLY金融凭借当年GMAC(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声威,将大批通用汽车经销商拢至麾下,因此通用汽车可谓ALLY的第一大客户。

  貌离神不离的一对,如今却有可能展开真正的对决,主因就在于,通用汽车当年分拆GMAC后,这两年又应合市场潮流,再起自立汽车金融公司的念头,并于去年7月以35亿美元收购Americredit公司,且改称通用汽车金融(GMF)。而这个自有金融部门甫一成立,便以排山倒海之势展业,仅去年第四季度放贷总额便高达9.35亿美元,远远超过ALLY金融。通用汽车北美区总裁马克•罗斯直言,势必要填补上两大汽车金融公司之间的放贷差距,而GMF的出现,将大大刺激ALLY投放更多次级贷款。

  其实不光是放贷量的刺激,ALLY更面临GMF抢饭碗的威胁。对于经销商而言,ALLY的看家本领就是贷款利息仅为2.25%的库存贷款,不过这一热销品种如今已开始为众多银行纷纷效仿,更为致命的是,GMF也有意涉足。“如果通用自有部门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干嘛还要选择ALLY?而ALLY若最终失去通用汽车这个大客户,它的存在价值又何在?”一家通用汽车经销商坦言。

  ALLY金融公司目前最担心的也正在于此。“我们的发展离不开通用汽车的支持,我们期望双方能结成互为双赢的联盟。”ALLY公司新闻发言人如是说。

  但双方复合的可能又微乎其微,去年6月ALLY和通用曾一度洽商“复婚”事宜,而根据美国监管当局的要求,若ALLY金融合并为通用旗下的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就必须放弃吸储与抵押贷款等常规银行业务。于是双方和谈只得作罢。

  面对冷酷的现实,预期IPO的ALLY金融开始寻求多渠道发展,如今这家公司已扩大与克莱斯勒及萨博汽车的合作,以便突破通用的“窠臼”,并以行内经验及服务质量取胜对手,建立忠实客户群。而一度在危机中身陷绝境的通用汽车也更加懂得居安思危,因此在大行放贷之时,对监管当局会否收紧贷款力度也充满担心。通用北美区高管人员更坦言,成立GMF是想为经销商提供更多融资渠道。换言之,ALLY 与GMF于竞争中共存,可谓给通用的汽车贷款业务上了双保险。(石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