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两会对资本市场影响

两会重民生利好大消费概念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04日02:01

  券商认为,当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利好大消费概念个股。

  商贸零售:税制改革促进消费

  国务院日前发布消息称,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已获原则通过,并将在进一步讨论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间观察家指出,以个税改革为标志,

中国今后五年一揽子收入分配改革的大幕即将拉开。

  华泰联合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表示:

  自2004年提出收入分配改革至今,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涉及提高劳动报酬、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降低个人所得税、降低社保缴款和提高社会补助五方面。根据华泰联合宏观组的研究,政策具有连续性,未来的政策将沿着原有思路进一步完善并加强。

  从行业角度出发,我们认为零售股目前无论绝对估值、相对沪深300或相对大消费其他子行业都处于估值底部;从我们近期密集调研的十多家上市公司反馈来看,行业基本面并无太大变化。市场对网购及成本上升的担心已经在极低的估值水平中有所体现,我们认为对零售行业不必过于悲观。

  我们坚定看多零售板块,重点推荐王府井大商股份重庆百货苏宁电器西单商场天虹商场等大市值个股;南京中商合肥百货欧亚集团成商集团鄂武商A等中小市值股票和区域龙头也值得关注;而CPI高企有望带来超市行业个股如步步高华联综超永辉超市武汉中百等的主题投资机会。

  农林牧渔:种子行业是核心

  在大农业板块中,方正证券重点推荐种子行业个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对于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点评称:此次国务院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是对有关政策的纲领性意见。预计今年一季度《关于促进种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将会相继出台,尤其是已经两次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可能会率先出台,这些政策的核心就是建立我国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主要通过提高种业生产经营门槛将大多数中小种子公司淘汰出局,鼓励业内兼并整合,重点扶持五六家大型有实力的综合性种子公司做大做强。预计种业上市公司都将从中受益。

  报告具体推荐的个股包括:丰乐种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敦煌种业

  食品饮料:寻找正面驱动因素

  对于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长江证券认为应该“规避风险,寻找潜在驱动。”

  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表示:

  我们认为3月份的食品饮料行业依然焦灼。消费淡季的到来将限制白酒企业股票的反弹力度;而农业—食品产业链上游的膨胀又构成大众品企业的压制。在此情况下,规避负面因素,寻找正面驱动或许可以带来月度超额收益。

  白酒企业预期一季报都将较为靓丽:茅台、五粮液、老窖、汾酒将实现50%左右的利润增速;古井、洋河、金种子等预期增速更高。但春节之后即显现的部分品种终端价格回调表明,白酒的消费淡季开始来临。以抗通胀为投资逻辑的高端产品或许表现弱于以经营管理改善、产品结构和销量增长为主的二三线品种。

  同气温、成本挂钩且驱动因素偏正面的行业是啤酒行业。需求旺季、拉尼娜现象带来的同期高热,各地企业轮番调整产品价格等,或许能够给啤酒业带来乏善可陈的窗口期波段机会。食品饮料行业3月投资组合包括: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燕京啤酒双汇发展。权重分别为20%、25%、25%、15%、15%。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