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以“民富优先”为导向凝聚改革共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岳振
2011年03月04日05:18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要明确“国富优先”的改革导向,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动力,扩大改革参与,转变政府职能,解决老百姓公共需求旺盛与公共产品短缺这一主要矛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迟福林所倡导“民富优先”的改革导向,影响甚广。他认为,一定要明确“国富优先”的改革导向,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动力,扩大改革参与,转变政府职能,解决老百姓公共需求旺盛与公共产品短缺这一主要矛盾。

  在“十二五”时期,中国的改革将会步入一个关键时段,如何凝聚改革共识,突破利益集团阻挠,将对中国改革形成巨大考验。在2011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迟福林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再次对中国的改革形势作出明确判断并提出总体的路径建议。

  从“国富优先”转向“民富优先”

  中国经济时报:一般认为,现在改革难以推进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缺乏改革共识,二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力量太大。那么在思想层面上,这种改革的共识,应该如何形成?

  迟福林:现在不是社会广大成员不支持改革,而是我们要明白改革的方向在哪里,改革的动力在哪里。从很多现象可以看出,现在大家都关心下一步改革的走向,而且对改革抱有很大的期望,问题在于,有些重大的改革我们迟迟没有行动,很多改革走到半路就停下来了,而且还有往后走的倾向,比如像垄断行业改革。

  由于利益关系的掣肘,某些改革,变样的东西比较多,比如保障性住房,有些就打着保障性住房的幌子,去给公务员、中高收入群体解决住房,这样大家肯定有意见,大家对保障性住房本身肯定是支持的,但是如何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如何更阳光一些,这就是大家的期盼。

  如何才能形成改革共识呢?我认为,我们的改革取向要十分明确,让老百姓看到希望,重要改革一定要加强透明度,也很需要改革的决心和魄力,当然,改革共识的形成还取决于发展理念,改革共识和发展理念的转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改革总是要靠各级政府去推,但如果地方政府还是坚持“增长就能代替一切”,那我们怎么去改革?

  中国经济时报:既得利益集团阻挠也是一个大难题,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也持续了很长时间,但并没有在实际层面形成大的改变,破解这个老大难问题的究竟应该有什么样的思路?

  迟福林:的确,这是改革当中最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我认为需要注意这么几点:第一,明确改革的导向,我现在提出“民富优先”为导向的改革,过去我们很突出“国富优先”,现在需要转变了,把“民富优先”的改革导向提出来,改革的动力就增强了,改革的参与就积极了;第二,增加改革的透明度,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形成一定的社会压力;第三,形成整个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协调机制,比如工资协商机制,通过谈判、协商,得到大家都认可的一个结果;第四,关键的是取决于顶层设计,就是改革能否有魄力来打破垄断,有些问题,比如垄断行业的改革问题,不说是能不能改,而是能不能下决心去推动改革。

  改革越来越集中要求政府转型

  中国经济时报: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要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那么在顶层设计过程中,应该如何去认识和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当前,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哪个领域?

  迟福林:从现在来看,经济矛盾与社会矛盾已经高度融合在一起了,比如收入分配问题,既涉及到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又涉及到社会的诸多突出矛盾,比如贫富差距、社会公平问题。现在的改革,越来越集中到政府的转型上,对政治体制、行政体制的改革要求越来越迫切,如果行政体制改革没有多大突破,我们就很难取胜。

  我的思路是,适应社会公共需求的变化,来推进全面的改革。现在,老百姓的公共需求变了,公共产品短缺成了主要矛盾,这就需要公共产品的供给,毫无疑问,就需要建立公共财政,进一步要求建立公共政府,老百姓需要公共监督,公共参与,最后走向公共治理。

  现在改革的复杂性增强,利益的关系问题更复杂了,这就更需要高层次的统筹协调,也需要更高层次的魄力和决心来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这样改革才会不失所望。“十二五”是转型的关键时期,“二次转型”依赖于“二次改革”。

  中国经济时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们始终都要面对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个完善的过程也是艰辛的,在“十二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还会面临哪些问题?

  迟福林:总体来讲,我们的市场化改革还有很多深层次矛盾,我们从国有垄断行业的改革来看,市场化改革就严重不到位。再比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资源性产品价格中的表现,改革也没有完全到位。再比如,现在民营经济虽然有很大发展,但民营经济如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依然存在很多制度障碍。再比如政府转型,可以说,政府服务还未完全到位,政府服务如何适应经济发展,这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我们是强化政府主导下的市场作用,还是加强市场主导下的政府作用?这是当前最突出的焦点问题。我认为在经济生活领域,应该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在这个前提下,更有效地、充分地发挥政府的公共服务作用,尤其经济性公共服务作用,包括工业化、宏观政策的稳定、市场的监管,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我们的市场化改革才能正确地往前走,而不至于去折腾,去走回头路。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