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宗庆后:建议国有企业全员持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04日05:18

  这可以让员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东,享有资本性财产,实现让普通老百姓获得资本性收入的社会目标。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谢宝康) “在当前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中,实现全员持股,让普通老百姓真正成为国有企业的股东和主人,是值得我们主管部门应当着重考虑的一个思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今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我们虽然一直强调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一直强调企业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但事实上没有一个员工会把自己看作国有企业的所有人与主人,国有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也没有真正影响其切身利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际上是许多国有企业员工的真实想法。

  因此,宗庆后代表在这份题为《关于国有企业全员持股的建议》的报告中说,从当前来看,国有企业实现全员持股,有以下几方面的好处:可以让国有企业的全体员工将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与其切身利益真正密切联系起来,通过双方利益的捆绑实现真正意义的双赢发展;可以避免国有企业上市重组的一些弊病;有助于我国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入。

  全员持股让员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东,使其享有了资本性财产,让他们不但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报酬,还可以通过股份分红等形式享有企业发展成果,实现让普通老百姓获得资本性收入的社会目标。

  宗庆后认为,通过全员持股,让普通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让他们体会到企业的财产真正是为其所有,与其个人利益休戚相关,从而激发他们关心企业、爱护企业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由于从2000年前后,全员持股已经在一部分地方的国有企业试行,并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效,宗庆后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总结国有企业员工持股的一些有益做法,在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重组进程中予以充分考虑,特别是在一些不会影响到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业中逐步予以推广和实施。

  宗庆后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完善全员持股制度。第一,全员持股应当做到一视同仁,让全体员工均有机会成为其会员。第二,充分考虑持股员工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于暂时持股存在困难的员工,应采取适当的保障措施,真正实现员工持股的公平性。第三,适当引入竞争和退出机制。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