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刘汉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应加快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张 颖
2011年03月04日05:54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经济增长必然相伴能源消耗增长,我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需迫切解决能源问题,以及自身的安全供应和安全生产问题;也比任何国家面临着更大的国家责任和国际道义压力。

  他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发展临界点,2010年煤炭净进口达1.46亿吨,煤炭消耗总量达30亿吨;未来15-20年,如果我国GDP再翻两番,将消耗相当于今天近3倍的煤炭量,达到近100亿吨;而作为能源结构中占比近20%、增长最快的石油,2010年我国石油消费总量为4.49亿吨,其中进口2.39亿吨,进口依存度达55%,不久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耗国。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消耗、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度,事关我国及全世界、全人类的能源供应,能源安全问题已刻不容缓,能源的可持续问题,已成为中国未来发展、中国和平崛起必须回答的首要战略问题。

  刘汉元认为,无论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出发,还是从中国自身的根本利益、和平崛起的内在要求出发,我国都需要坚定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寻找并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根本性地解决我国及世界能源危机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这对于人均资源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迅速攀升的我国来讲,尤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安全意义。要抢抓时代机遇,全力抢占太阳能光伏产业这全球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真正把新能源产业的动力释放出来。光伏产业必将以其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规模,成为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也必将推动我国率先迈入清洁能源时代,确保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长治久安。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