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闫冰竹:关注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影响和冲击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4日10:35

  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服务支持力度,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给予中小银行政策扶持。闫冰竹委员此次针对“两小”的提案,紧密结合了“十二五”发展规划,内容更加具体,更具有针对性。他在提案中谈到,“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小企业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完成全国近七成的发明专利和新产品开发,是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然而,中小企业由于自身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约束,在技术创新中面临着很大困难,其创新潜能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对技术创新服务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服务支持,构建完善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推动技术进步的必要条件。尽快建立起覆盖面广、功能完善、运作高效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对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他建议,应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包括: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制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明确技术创新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对创新服务机构的准入与退出、运行机制、收费管理等做出规定,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机构的合规经营提供依据。二是构建多层次的市场主体。整合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功能,建设综合性、公共性的国家级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同时建立政府引导、多方共建、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性服务机构。三是加强服务机构管理。包括建立以执业人员资格和资质为主的市场准入制度,健全服务机构的分类管理机制,建立服务机构档案,加强社会监督等。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不同层次的公共信息平台,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信息支撑。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作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闫冰竹委员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应当高度关注对中小银行的影响和冲击。他在提案中谈到,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是一个经过慎重考虑、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的历史进程,极大地适应和促进了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健康发展。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转变微观主体的发展方式与经营机制,切实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是深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但在推进过程中,应降低利率市场化对我国中小银行的冲击,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

  他建议应该像支持中小企业一样支持中小银行发展,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政策倾斜与支持。一是坚持审慎原则,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机制尚未根本转变,对利率的自主定价能力依然不足。此外,市场上的短期和中长期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尚处于培育完善之中。因此,建议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适度的存贷利差,合理保护银行业的利润水平,为提高中小银行市场竞争力和增强抵抗利率风险能力赢得时间,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维护金融稳定、避免经济大幅波动提供保障。二是鼓励先行先试,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建议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适时引入一些创新型的金融产品,同时给予中小银行先行先试的机会,促进中小银行利率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可以适度发展利率衍生品,推进以Shibor为基础的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和利率上下限等业务,丰富和完善市场利率风险的分散和处置途径,为中小银行等微观金融主体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三是支持发展中间业务,有效拓宽收入来源。中小银行由于网点机构较少、客户基础单薄,中间业务发展一直受到很大的制约。为拓宽中小银行的收入来源,有效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建议监管机构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中间业务。比如,在业务创新上,给予中小银行更多先行先试机会,优先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券承销业务,优先支持中小银行开展与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租赁等多种形式的同业合作,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提升中小银行的市场竞争能力。四是实行差别对待,给予适当政策扶持。建议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政策适当向中小银行倾斜,给予一定的差异化优惠政策,如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化资本管理要求等,切实支持中小银行增强实力、健康发展,平稳度过利率市场化改革期。

  进一步推进低碳银行建设,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发挥金融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作用。闫冰竹委员在提案中谈到,节能减排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在助力节能减排方面,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推进低碳银行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进而撬动行业变革,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效促进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但是低碳银行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处于探索阶段,其发展还需要加强引导。为此,他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绿色信贷的激励机制。包括:制定绿色信贷目录指引,完善对商业银行绿色信贷规模的统计与指导工作;贷款中涉及到节能减排的项目,对相关贷款采取减免营业税、降低风险资产权重的认定比例,对产生的不良贷款损失给予适度风险补偿等优惠措施,提高商业银行发放绿色信贷的积极性;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环保评价标准,搭建节能环保信息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商业银行化解高消耗、高污染行业的信贷风险。二是完善节能减排相关政策环境,促进低碳银行的业务经营。包括对于企业的节能减排项目给予财政贴息、减免税收等补助政策,减轻企业节能减排项目的负担,从而降低商业银行该类贷款风险;成立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基金等担保机构,对节能环保的中小企业融资给予部分担保或贴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降低商业银行发放该类贷款的风险。三是建设节能减排的市场化机制,促进低碳金融服务的全面开展。包括建立“绿色通道”,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节能环保企业的债券承销业务,出台拓宽节能环保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优惠政策;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国碳交易市场,建立全国性的“碳排放权”市场,促进商业银行开展全方位低碳金融服务,构建促进节能减排的市场化长效机制。

  在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方面,闫冰竹委员谈到“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对我国科技金融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国科技金融体系在“十一五”期间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问题包括:银行支持受到诸多制约、创投发挥作用还很有限、服务支撑体系尚不健全等。为此,他建议:一要加大银行科技信贷支持力度,包括对科技型企业贷款的风险拨备和容忍度要给予监管政策倾斜,适当放宽标准,鼓励和引导银行增加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给予银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贴,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于科技型企业。如把扶持资金中的一部分或大部分用于银行贷款贴息和风险投资补偿;研究制定贷款贴息以及税收优惠办法;设立“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贷款贴息资金”等;同时给予商业银行科技信贷不良贷款快速核销政策支持。二是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包括发展和规范多种形式的风险投资基金。通过设立创业投资风险补偿基金,提高对创业期企业的股权投资支持力度;加大科技型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实施力度,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完善创投进入和退出机制,充分利用技术产权和股权交易平台,保证风险投资资金进得来、出得去;探索和落实有关创业投资企业的风险补偿机制和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等。三是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包括进一步壮大完善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制定创业板自主创新的企业评价标准;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监管下的场外交易市场;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票据融资;深入科技保险试点,增加险种,扩大科技保险参与机构,探索保险资金支持科技产业的方式和方法,建立自主创新的风险分散机制等。四是健全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包括整合完善技术产权和股权交易平台,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产权交易市场,制定产权交易规则,规范无形资产交易制度;建立完善的产权价值评估机制;建立从中央到地方,多层次、稳定持久的信息交流平台,及时提供准确、有效的供需信息,搭建对接平台,降低融资等待和撮合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等。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