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工商联: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木佳
2011年03月04日14:15

  目前中国的社保费率超过40%,高于美德等经济发达国家。在较高的社保费率中,企业缴费比例过高,使企业负担过重。为此,全国工商联建议增加政府公共财政投入、降低企业费率。

  全国工商联指出,在较高的社保费率中,企业缴费比例过高,财政投入无法律保障,使企业负担过重。全国工商联表示,现行社保制度中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国家财政投入以补贴的形式体现,但这项财政支出未通过法律授权加以固定,存在不确定性。

  近年来财政补贴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基金,其他四项社保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企业缴费比例达30.75%,列居研究比对的125个国家中的第三位,仅低于法国的35.14%、意大利的31.97%,企业负担过重。此外社保费还存在企业之间、员工之间缴费基数不统一的问题。

  全国工商联认为,如果企业社保费压力过重,将影响占我国企业99%的小、微型企业发展,工人工资逐年增长也无从谈起。

  因此,建议增加政府公共财政投入、降低企业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在考虑中小企业承受能力、人口老龄化等多因素基础上,确定合理费率。或根据企业年平均工资与当地平均工资的上下差异,实行两种社保费率标准,尤其对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以确保小企业有能力实现员工工资逐年增长,促进小企业发展,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