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黄鸣:呼吁政府排除一切阻碍推动太阳能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5日07:32

【2011年全国两会搜狐财经系列报道】

黄鸣:呼吁政府排除一切阻推动太阳能发展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2011搜狐两会专访间。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

  黄鸣: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又跟大家见面了。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提案依然关注能源,问题解决不能只靠政府

  主持人:我知道您刚下火车就给我这样的机会。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也是备受关注。那么,在今年的两会上您的提案和往年有什么不同?

  黄鸣:也没有什么大的不同,更多的还是关注我们国家的能源危机、资源紧张、气候变化、环保等等。当然也包括民生,但最关心的当然还是我们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能源替代问题。

  因为“十二五”国家还是要有强势的发展势头,这跟世界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反差。发展是好事,但是带来的资源各方面的压力确实也不容乐观。“十二五”的规划中能源需求还是大趋势,但是新的能源需求中的替补谁来做呢?即便是原来这些常规使用能源的份额,也都要由新能源替代,这方面怎么突破?这是我们特别要考虑的。而且我们不能光指望着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像全世界一样,大家把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都押宝押在各个政府身上,这个想法是不对的。所以要给我们自己更多的压力和动力,怎么样突破,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中国能源替代发展有所进步,但仍面临巨大挑战

  主持人:您谈到突破的问题,过去一年在新能源的替代方面,我们国家有没有一些进步?

  黄鸣:有很多的进步,整个产业发展,包括示范、可再生能源城市、可再生能源社区、楼盘等,以及很多节能的措施,节能减排降耗都有进步。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产业发展上讲,无论是光热还是光伏,包括风能我们都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但是这个比例还是很小的。而且光伏的市场还都在外国,都是出去帮别人节能减排,自己没有。所以这一块我们还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对于这种突破,我个人的观点还是应该在终端。从产业化的角度,可再生能源应该像汽车、电脑一样大规模的普及,不完全是靠政府。政府只起到导向,帮助建设环境、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剩下的就是产业和社会共同来做。为什么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不这样做呢?这是一条路。我这些年一直在呼吁,总觉得大家没有认识到,很多人觉得这样做好像难一些。我觉得不难,应该做。所以我的建议、议案都是围绕着这一块为多。

  公众对太阳能了解太少,我们要不断呼吁

  主持人:您提到太阳能,现在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局面,就是口号不是很响,真正做起来的比较少?

  黄鸣:不仅仅做得少,知道的还少。一说太阳能,不是光伏发电就是太阳能热水,别的都不知道。实际上现在太阳能的技术,拿我们集团为例,我们在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制冷、太阳能海水淡化、热发电、热利用,太阳能工业上的纺织、酿造、食品等各种各样的制造业,中温,低温,(低温是一百度以内,中温是一百到二百度以内)都有比较成熟的技术,但是大家都不知道。社会没有像对汽车、电脑、网络这样的追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首先要责怪我们,我们的科普做得不够,所以我们这次还是做科普、做呼吁,不断的呼吁、一次一次的呼吁!

  主持人:其实您已经做得够多了。

  黄鸣:不够。效果不好,也不能怪别人,那也是你的责任。

  面对国际赞誉,更忧心全球能源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您在1月份的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月26号发表国情咨文讲话的时候,四次提到了中国。其中提到中国有世界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就是皇明。我们非常感谢您这些年来做的科普工作。我去过德州看过您的示范太阳谷太阳能博物馆,我觉得还是蛮震撼的,科普工作需要更多人做,光皇明一个做还不太够。

  黄鸣:太阳谷也罢、未来城也罢,包括我们的检测中心,中央研究院,国际太阳能技术与科学院等等。这些似乎很震撼,连奥巴马的国情咨文也提到,全世界的媒体也都在报道这一点。现在如果仅仅是要为国争光,或者是在几个点上超越美国,受到国际重视,我们已经觉得很高兴、很欣慰了,也确实值得高兴、值得欣慰。

  但是现在我们的问题不是一个企业、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的荣誉的事情,不仅仅是别人心中的地位,而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国家甚至整个地球都面临的巨大挑战——未来能源怎么办?未来气候变化怎么办?未来的资源怎么办?这已经不能简单说是一个国家表扬另外一个国家的问题。应该全社会大家都去动起来。

  学习苹果,通过全球技术发布让人们了解太阳能

  黄鸣:所以两会之后,我们会有一系列的行动,还是搞科普,我但们这次科普有重大的变化。前天的时候我看新闻,乔布斯在发表苹果iPad2,引起全球轰动,全球关注,所有的媒体都报道了。

  我当时想的并不是说我要跟苹果比,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太阳谷里取得的技术成就,太阳能采暖、制冷、海水烘干、太阳能美化量化,太阳能和工业结合,这些已经大大超过iPad2的社会成就,所以我觉得这个社会有点本末倒置,该关注的不去关注!

  一个产品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当然也值得我们期待。但是我们在这样一个危机的时代,大家都去关心一个时尚游戏界面,真正对人类的未来却不是太紧急,当然ipad是挺好的东西,我也喜欢。但是为什么两者有这么大的反差?我一直弄不明白。

  而且,可再生能源和网络相比,如果可再生能源和网络一样热的话,那可以说是全人类的幸事,但是目前却很不理想。所以我想两会之后走一系列的技术发布路线,我也向全球发布,我就我们不信太阳能建筑,节能环保技术,微排技术,节能社区,微排城市,当我们的所有的排放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的时候,这样的事件不比一百个苹果的新产品要重大得多吗?这个问题我很不服气,而且我认为这是咱们整个社会的问题。大家说节能环保,说资源紧缺,说为下一代着想,说蓝天白云,但行动严重不够!

  繁荣才会有泡沫,“祈祷”太阳能产业泡沫的出现

  主持人:德州您盖的太阳能的房子现在卖得怎么样?

  黄鸣:卖得挺好,那只是德州一部分人,那就是1600套房子。

  主持人:没有想去推广吗?

  黄鸣:一个公司来推广,别说一个房子了,我就是一个太阳能采暖、制冷、酿造、烤茶叶、烤烟、烘干茶叶,这些技术推广起来就是那么难,知道得很少。也许从商业上讲,我们比乔布斯笨多了,我也恨自己、骂自己,但是这件事情确确实实不能只靠一个人。我记得在2002年的时候,在钓鱼台的一个科学会堂。我们在科学会堂的角落里开可再生能源的发布会。同时,它的正门那里在搞了一个IT大会,还是中国人。一个冷清,一个火热,这中间真是冰火两重天!IT泡沫的时候和现在,我都想过,宁肯可再生能源也泡沫,可是我们没有这么大的声势。泡沫是繁荣过多,现在是没有繁荣,何谈泡沫?我现在倒是天天祈祷上帝能不能给我们一些泡沫。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说法,说新能源投资过热,确实如此还是言过其实?

  黄鸣:我觉得有问题。比如说原来一直说的多晶硅,这是光伏电池的上游原材料,说我们这个原材料两头受制于人——原材料、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当我们大家都投资发展这块的时候,却有人出来说过热、过多了。事实上到现在为止,大家说的多,真正做的少。这种情况并不是真正做的过了,而是大家都喊得多,做得少。大家喊怕了,说是过热了,其实差得很远,现在原材料还是不够。

  人们为什么不能像关注汽车、IT一样关注新能源

  黄鸣:我们大家真正应该认真的研究:有人说“我不是光伏或者太阳能的专家,我不必要去关心”。但是大家想想,人人都说我不是电脑专家、不是网络专家,却人人都关注这些。我不能光责怪大众,我也不能责怪新闻界,我觉得整个社会合在一起,我们大家都应该关注。就像关注汽车、关注IT一样去关注新能源,关注节能,那就好了,那就没有问题了。

  面对能源问题,每个人都应该着急

  主持人:其实应该重点的推动太阳能技术和其他技术的综合应用?

  黄鸣:对!汽车也罢、IT也罢,可以晚点,死不了人、坏不了事,地球没有灾难,晚一点享受而已。但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是非常紧急的事情。而且是不可逆转的,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就完蛋了。下一代不行,我们这一代也够呛。我觉得大家的想法不可思议,所以我希望呼吁起来,引起大家的热情、关注,是像真正关注到了我家要破产了,孩子上不了学了,每个人都这么着急就对了。

  政府做保障房只是一股力量,呼吁企业都给员工盖保障房

  主持人:今年两会已经有好几位代表建议和拥护企业为员工建住房这样一种做法。皇明在员工福利方面一直做得很不错。您是否也赞同企业为员工盖房子?

  黄鸣:我们一直在盖房子,从98年就开始盖,可以说我们解决当时农民工的房子,因为现在农民工也成长起来了,有些成为部长、成为高级干部了。当时他们已经住上保障房,他们买的时候最终的价格没有超过七百块钱的。当时交了一两万块钱,那是98、99年的时候,到现在一直在盖,但是跟不上。地方政府对我们还不错,土地供应商方面,政府一看是给我们留住人才、解决职工问题的就会批准。现在我们跟社会有两大不同,第一,现在很少有这样的民营企业这些年一直给员工盖房子,而且用这么大规模的政策。我们工龄有分数,双职工、劳动模范也有分数,比部长的分数还高。当然,外地的也有分,这个分数不仅是分房子、挑房子能排在前面,真正的实惠就是给优惠。比如说你得30分,你的优惠解决30,而且一开始的价格也不高,不同的时候出了不少政策。第二,所有的房子从2004年开始盖的全部都是节能房,都是太阳能的房子。

  主持人:太阳能的房子会比普通的商品房成本高多少?

  黄鸣:太阳能的房子没有多少钱,装太阳能热水器合一平方米几十块钱而已,但是节能窗、保温门这一块比较贵一些。我们皇明给职工盖的房子保温节能的水平在全国房地产中都是数一数二的。这一点上我们也舍得花钱。而且我们这样的企业如果不搞节能、不搞太阳能,也没有办法对社会和职工一个交代。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对全社会的企业家呼吁一下,我们第一个尽量的给职工多盖一些房子,因为政府做保障房毕竟只是一股力量。我们企业做保障房也是另外一股很强的力量。这一点对皇明留住人才是很管用的。现在全行业挖我的人才,三倍年薪,很多人挖不走,除了对事业、对公司的忠诚度之外,还有一点是跟房子有关系。多少年了,十年之内你走,你要退房。服务满十年,这个房子就给你了,中间有一些留住人才,要是有特殊贡献的还可以提前。而且没有什么大学生、农民工的区别。你的分数,你只要贡献就够了。所以我特别呼吁,一个是老板们尽量多做这个事情,作为一个为社会解决和谐社会、解决农民工、基本职工的保障房。第二,对农民、对保障房节能环保太阳能也不能忽视。凭什么他们的房子不节能?他们的房子没有太阳能?尤其是以后的采暖,因为能源紧张,以后的采暖、制暖费用是很高的,如果不节能的房子,基层的职工比高端的人群、精英人群付的采暖费还要高,实际上是倒过来了。

  选择太阳能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不应简单以成本来衡量

  主持人:有没有计算,比如说我买了节能房子,在成本这一块,我在使用多久后才能够收回成本?

  黄鸣:皇明这一块是公司掏的钱。增加的太阳能节能功能这一块的成本根本没有跟员工要,就是按普通房子的价格基础优惠卖给员工。

  主持人:皇明建的节能房有没有面向外界销售的商品房?这块增长的成本如何?

  黄鸣:面向外界销售的我们认为如果仅仅算当前的经济成本是愚蠢的、不正确的。比如说汽车,中高端汽车,从来没有说开了车以后多长时间收回成本。买高端房子,也没有说多少年收回成本。IT也罢、手机也罢,从来没有说要成本。为什么对太阳能要收回成本?我觉得这是特别愚蠢、特别有危害的思想。我不是不能算,太阳能三年收回成本,节能玻璃、节能门窗七八年收回成本。但是我不跟你算这笔帐,能收回成本你就用节能,不能收回成本你就不用节能。没有说哪天节能,我就买汽车,不节能我就不买汽车。没有这个道理。如果这么想的话首都不会变成首堵,全国不会变成全堵。这个思想特别要纠正,特别要进行谴责。

  两会上最关心民生和节能减排问题

  主持人:我也建议您微博上多写写这些观点,我们多给您推广推广。您参加过好几届的两会了。在这些两会中您听到过印象最深或者说最棒的建议是什么?

  黄鸣:我现在只关注我的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另外,我不太习惯于用最来形容这个事,这是你们媒体的习惯,我不习惯。我觉得有很多,比如说关于国计民生的很多事情,农民工的建议,农民05年减税,取消农业税等等这些我觉得都很好。包括包括去年节能减排的议案都很好。

  全社会需要转变对太阳能的偏见

  主持人:那咱谈谈您自己,过去提到过的建案,在以往两会上有被采纳过吗?

  黄鸣:很多被采纳的。但是我不愿意提,不起作用。即便是可再生能源法最后留下一个大尾巴,提了以后不如不提。比如说当时我们强烈呼吁的要求全社会不要阻碍太阳能设备安装,提了以后不如不提。十一条加上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的安装。结果,事先约定者除外,咱们买的每个房子跟开发商都有约定,不得私搭乱建,他把太阳能全当做私搭乱建。过去打官司十有八九我们能赢,现在十有八九赢不了,而且输得很惨。人家说有法可依了,可以不让你装。我还是寄希望未来,现在我呼吁的我觉得不是一个建议、两个建议能解决的。我觉得还是全社会人的观念和整个的热情和潮流。而且要清除一些不正确的、有障碍的一些观点。比如说节能减排的产品什么时候能够省回成本来。眼下之意,眼前如果省不回成本来我就不用。你现在买的衣服、汽车、冰箱、房子,你有几样东西说我买了以后多少年省回来?为什么偏偏对节能环保的产品这么苛刻,这个是从媒体到高层到普通百姓都是一条声明,所有人都问我这个问题,问得我很烦。我现在告诉他们,我宁肯得罪你们,我也不回答你们。

  呼吁政府排除一切阻碍推动太阳能利用

  主持人:明天就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间,您说什么?

  黄鸣:我现在没法说什么。只能说出来以后我再说什么。我期望,第一,在城市交通和社区、工厂在节能减排降耗、太阳能的利用方面,政府再下大决心。不要再考虑任何方面的阻力,任何方面的影响。因为可再生能源法当时加了一个尾巴,就是考虑到开发商、考虑到城建的意见,他们提过意见,私搭乱建影响美容。但是不用太阳能、乱排放,影响地球、影响下一代,影响大家的健康,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态,这个就不考虑了。我觉得这个事真是不能搞平衡了。已经严重失去平衡,再搞平衡,就是最大的不平衡。第二,既然考虑到保障房,城市低收入阶层、农村低收入阶层。包括旧村改造、城镇一体化,在考虑这些住房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把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节能环保考虑进去,一定要对这些低收入和农民工们在节能环保减碳方面实行国民待遇,而且优先实行。应该让他们首先享受改革开放和节能减排的成就。因为他们是新的增量,如果现在一开始建造了不节能、不环保、没有太阳能的房子,将来再改造成本巨大,国家的负担更大。这样社会更不和谐,但是目前来看根本考虑不到,所以我很急。这些事情,我们国家最大的优势是行政命令、是人民战争,为什么在这件事情上不用行政命令、不用人民战争。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与搜狐吉祥物狐狐合影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与搜狐吉祥物狐狐合影

  主持人:谢谢黄总,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请跟搜狐的网友说句话。

  黄鸣:可爱的搜狐网友大家好!我每次两会都跟大家见面,每次你们都关注我,我心存感激,希望您不为我今天的话恼怒,因为我不是对大家,甚至也不是对整个公众。我只希望用激烈的语言引起大家的警惕,让大家跟我一起来行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地球才更美好。未来咱们的孩子们才更有保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总。不平则鸣,我们支持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