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韩复龄: 十二五目标实施有不确定性 资源约束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5日09:47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下一个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7%左右,此外,在201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广义货币增长16% ;财政赤字9000亿,其中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就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在第一时间给搜狐财经做出了解读。

  他指出,十二五规划将GDP年均增长目标定在7%,表明政府在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时充分考虑了资源约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因为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总量仍是相当可观的,这个目标应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对于将今年的CPI目标控制在4%,韩复龄认为,由于货币政策调控已经开始见效,CPI的势头开始得到抑制,控制在4%以内,应该难度不大,在可控范围内。“因为考虑到了资源,能源约束,还有人口,劳动力人口的拐点,相关调控政策开始显效。”

  “至于将广义货币增长目标定在16%,这个目标相对平稳,比2009年、2010年有了明显下调。表明政府既要保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又要使货币总量得到相应控制的决心。”韩复龄说。

  在他看来,十二五规划期间这些目标实施的困难主要在于经济发展的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和能源约束,“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对石油依存度日渐上升的中国来讲,不确定性很大,另外就是经济转型能否切实成功到位,取决于经济指导思想的转变,GDP至上的政绩观的转变中国经济增长关键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驱动。”(文/祝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财经要闻

1348粉丝

关注

祝慧

425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