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王小广:要降低税率 而不是提高个税起征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5日11:28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超55万亿元,今后五年的GDP增速达7%。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搜狐财经就此特别连线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王小广进行了解读。

  他表示,今年GDP增速目标达8%,政府的定调是十分合理的。这个目标比“十一五”明显要低,“十一五”的核心目标并不是强调增长速度。但是,从中央到地方放缓这个速度需要一个过程,地方政府存在着政绩观,盲目追求高GDP数据,所以,增速放缓需要一个全面协调的步伐。“定调放缓是好事,关键是靠什么机制来保障”。王小广认为,定调是需要地方政府配合的,也需要法律等各种机制的配合。

  王小广称,按照过去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经济肯定会出现大的波动,目前的主要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经济质量的好坏是由结构调整所相关的,不是单纯靠GDP增长就能够做到优质经济。

  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小广表示,最好的结果是居民收入同GDP同步增长。通过调整个人所得税来减低中低收入者负担是一种解决差距的方式,但并不会消除贫富差距。“我认为,个人所得税并不是多大的负担,需要从收入增长上做文章。”他认为,需要增加的是中产阶层的收入,需要从富人身上征税。

  “要降低税率,而不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王小广建议税收政策可以考虑调整方向。(文/孟先亮)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