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菲特爷爷恩尼斯特给弗雷德的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5日12:20

  亲爱的弗雷德和凯瑟琳:

  过去多年人生经历中,我曾经见到过很多人或早或晚遭受各不相同的苦难,原因仅仅是因为手头没有现金。我曾经见过一些人因为必须当时需要拿到现金而不得不低价变卖他们的私人财产。

  很多年来,你们的爷爷总是会保留一定数量的现金,只需要非常短暂的时间提前通知,就可以很快把现金拿到手。

  多年来,我特别注意一点,就是保持一定数额的备用金,以防备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会马上需要使用现金,而不用动用我正在做生意用的钱而影响生意。曾经有两三次这样的经验,让我感到有了这笔备用金就像及时雨一样再好不过了。

  因此,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笔备用金。我希望你们永远用不上这笔备用金,但还是可能有一天你需要现金用,而且特别急用。正是考虑到以防万一,当你结婚的时候,我开始为你建立一笔备用金,一开始先把200美元放进一个信封,写上你的名字。此后每一年我都会往信封里再多放进去一些钱,如今这笔备用金总数已经达到1000美元。

  从你结婚到现在已经十年过去了,这笔备用金终于攒成了。

  我希望你们能够把这个信封放在你们的银行安全保管箱里,保存好这笔现金,以达到我为你们设立这笔备用金的目的。如果到了需要使用其中一部分备用金的时候,我建议你们尽可能少量地使用,而且尽可能快速地补充回来。

  你们可能会觉得这笔现金应该进行投资以带来更多的收益。千万不要这样想,拥有1000美元放在你可以一伸手就拿到的地方,比这笔现金能够带来的再多收益都有价值,尤其是当你把钱投资在某些无法迅速变现的东西上时更是如此。

  如果未来几年你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你会重复我的这种做法为你自己的孩子建立备用金。

  我要告诉你们一点我们祖辈的传统,供你们参考,那就是:巴菲特家族从来没有一个留下过一笔非常大的遗产,但是也从来没有一个人一点遗产也没留下过。我们巴菲特家族的人从来没有一个人会花光所有自己赚的钱,总是把赚的钱的一部分储存越来,这个做法的效果非常好。

  此信写于你们结婚十年期满之日。

  恩尼斯特·巴菲特

  

  刘建位/译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