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北欧海盗”哈尔沃森:精选个股忽略大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5日12:22

  安德里亚斯·哈尔沃森(O. Andreas Halvorsen) ,最杰出的“幼虎”之一,在1999年创建属于自己的维京全球投资(Viking Global Investors)对冲基金之前,作为投资部门主管的哈尔沃森在老虎基金一直扮演仅次于朱利安·罗伯逊的第二号人物角色。

  在脱离罗伯逊后的11年里,哈尔沃森获得了13%的年化收益率,资产管理规模则从最初的6000万美元迅速膨胀至120亿美元。

  哈尔沃森在熊市时的突出表现最令市场瞩目。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2000年,他获得了惊人的89%的收益率;在金融危机风雨欲来的2007年,则取得了41%的回报率。基于2007年的优异表现,哈尔沃森将5.2亿美元收入囊中,跻身当年对冲基金经理收入排行榜的第十名。

  投资策略“两高两低”

  1999年,由于不满罗伯逊的管理方式,哈尔沃森决定离开老虎基金。当时,他的另外两名同事大卫·奥特(David Ott)和布莱恩·奥尔森(Brian Olson)也对老虎基金抱怨连天。决定出走的三人一拍即合。哈尔沃森出资5000万美元成立了维京全球投资基金,并担任首席投资官一职。

  维京全球投资不可避免地沿袭了老虎基金的许多传统,除了致力于将年轻分析师培养成行业分析专家,更多参与挑选个股的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仍是奉行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投资策略,根据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推算合理价位,再逢低买进、逢高抛售。

  在一份《致投资者的信中》,哈尔沃森详细描述了他和他的团队所采取的投资策略,简单来说就是“两高两低”。“两高”指的是资产收益率和市盈率必须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两低”则是指公司的负债水平及PEG指标(注: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要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哈尔沃森偏爱行业中的领头羊公司,因此在他看来市盈率高意味着市场对某一公司充当行业龙头的一种认可,而PEG指标偏低意味着市场很可能低估了该公司的成长。另外,哈尔沃森还要求这些公司过去一年和未来一年的营收水平比较乐观。

  老虎基金出身的个个都是选股能手是华尔街业内的一致看法。哈尔沃森主攻金融服务行业研究,奥特主要负责消费行业,奥尔森则是科技及媒体行业的专家。强强联手的“三剑客”阵容成为维京全球投资战胜同行的最强大武器。基金成立后的第一年就逆市上涨89%,迎来开门红。

  然而, “三剑客”时代在2005年因奥尔森的离开而告终。与在老虎基金一样,奥尔森再次抱怨他的薪酬水平不合理,随后甚至把两个合伙人告上法庭。不过,特拉华最高法院最终在2009年底判哈尔沃森一方胜诉。

  精选个股忽略大市

  维京全球投资是典型的采取多空策略的对冲基金,哈尔沃森也被称为多空策略专家。

  多空策略是对冲基金迄今为止应用最为广泛的投资策略之一,对冲基金可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将基金的部分资产做多头头寸、部分资产做空头头寸。对于这一点,哈尔沃森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方法。

  “由于对投资选择充满自信,我们基本上不会以自上而下的方法来对基金的净头寸做二次评估。”哈尔沃森曾这样说,多头头寸通常视精选的个股情况而定,头寸的增加是自下而上选股的一种自然结果,并非基于对市场大势的基本判断。

  哈尔沃森并不认为维京全球的一举一动都受市场的牵动。“有时候我们多头头寸变大并不能被理解为我们开始押注市场的复苏。”哈尔沃森这样说道。

  从具体的持仓情况观察,他的多空头寸比例并非一成不变。在2008年市场遭遇百年不遇的暴跌行情时,哈尔沃森当时的空头头寸占总资产的19%左右,多头头寸占3%左右。随着市场开始复苏,哈尔沃森也开始调高多头头寸的仓位,大举投资金融服务类股,如亚特兰大的投资管理公司景顺资产(Invesco Limited)等。同时,他还成立了一只专注于做多的新基金。

  在哈尔沃森看来,做空市场比做多市场面临的风险要大许多,对于规模比较大的基金而言,一些缺乏流动性的资产风险尤其大。“我们对股票流动性要求尤其高,只会选择那些流动性非常好的股票。”哈尔沃森解释,“当我们做空一只股票时,一定要对空头头寸保密,一旦被外界所知,或者在融券的过程中感到借股票存在困难,我们就会开始放弃这笔交易,并最终淘汰这笔投资。”

  不过就在2010年底,欧洲一些国家最新的监管要求对冲基金必须公布其做空海外金融机构的头寸,维京资本当时表示他们正在做空比利时联合金融集团(KBS Group NV)。该公司是比利时仅次于富通(Fortis)集团的第二大金融集团。

  近两年业绩不佳

  在2008年股市地震中,维京全球投资仅下跌1.9%,但2009年市场开始复苏之后,哈尔沃森的表现却一直不尽如人意。

  2009年,哈尔沃森获得了19%的收益率,但落后于标普500指数24%的全年累计涨幅。2010年,据接近该基金的人士透露,基金总共上涨了3.8%,却跑输标普500指数15.1%的涨幅,甚至被全行业的平均水平甩在了后面。

  在近期的《致投资者的信》中,哈尔沃森谈到万事达公司(Mastercard)很可能是他们在2010年亏损最大的交易。从该公司IPO开始,哈尔沃森就持有它,2007年,它成为给维京全球投资带来最高回报的公司。在2008年,也是第二大利润来源。

  “我们一直认为万事达的营收将持续增长,然而它的业务却非常依赖于消费者信贷支出,而相对于借贷卡支出来说,信贷卡支出的增长慢许多,而且2010年时还损失了很多客户。”不过,哈尔沃森表示,度过了这段时间,他会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买点,重新进入万事达。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持仓报告,哈尔沃森当前的三大重仓股分别为景顺资产、花旗银行(Citigroup Inc)和时代华纳(Time Warner Cable),这期间他还大幅增持百胜餐饮(Yum! Brands, Inc)、谷歌(Google Inc.)以及阿波罗集团(Apollo Group Inc.)等。

  这些股票中不少也是其他“幼虎”看好的个股,例如百胜餐饮是史蒂芬·曼德尔的看家股,李·恩斯利重仓了谷歌,切斯·科尔曼则看好阿波罗集团。对于如何看待买入那些对冲基金的热门股票,哈尔沃森说这个问题其实没有答案,他更愿意谈论如何把握建仓和持仓时机等问题。

  他还指出,尽管在大多数人看好的时候可能不会带来狠赚一笔的机会,但也不需要为了与大多数人背道而驰,勉强吃进那些大多数人抛售的股票。“有时候,知道别人的看法和我一样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哈尔沃森期望此后加快在亚洲市场的投资力度。2010年末,亚洲市场(除日本外)在维京全球投资的头寸中只占1%左右,而包括中国A股市场在内,市值在3000万美元以上,可能成为投资标的的股票达520只。他憧憬今年的发展时说:“亚洲市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仍具吸引力,我们也打算在香港增派更多的分析师,甚至考虑在香港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办公室。”

  老虎基金出身的个个都是选股能手。在哈尔沃森看来,多头头寸的增加是自下而上选股的一种自然结果,并非基于对市场大势的基本判断,“有时候我们多头头寸变大并不能被理解为我们开始押注市场的复苏”

  哈尔沃森期望此后加快在亚洲市场的投资力度。他憧憬今年的发展时说:“亚洲市场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仍具吸引力,我们也打算在香港增派更多的分析师,甚至考虑在香港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办公室。”

  Related 哈尔沃森小档案

  哈尔沃森1952年出生于挪威。赴美之前,他曾就读于挪威海军军官学院,后成为挪威海军两栖特种部队的一名队长,级别相当于排长。

  上世纪80年代初,哈尔沃森只身前往美国求学。先在马萨诸塞州的威廉姆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又从斯坦福大学获得了MBA学位。

  1990年,刚毕业的哈尔沃森进入摩根士丹利的企业融资并购部门工作,不到两年便受到朱利安·罗伯逊赏识,加入老虎基金。六年后,他被擢升为老虎基金证券投资部门的主管。

  1999年,也就是罗伯逊决定关闭老虎基金的前一年,47岁的哈尔沃森决定自立门户,并以意指“北欧海盗”的维京(Viking)为自己的公司命名。对于带有浓厚北欧文化气息的哈尔沃森来说,“海盗”是勇于开拓、不畏艰险的勇敢者的代名词。

  目前,哈尔沃森是格林威治学院(Greenwich Academy)及威廉姆斯学院的董事会董事,同时也是威廉姆斯学院特别策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负责为该学院的养老保险基金选择合适的共同基金进行投资。

  哈尔沃森不仅是游泳健将,同时也是一个滑雪高手。出于对滑雪的爱好,他让他的三个孩子都参加了当地有名的新英格兰滑雪训练营。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