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夏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垄断行业工资应“限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05日13:55

  全国政协常委、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民革安徽省委主委夏涛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国家遏制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现象,合理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

  “目前存在的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社会分配秩序、分配关系乃至社会稳定。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是建立在行业垄断的基础上的,是分配起点的不公平,也是分配过程和结果的不公平。”夏涛对记者说,国家必须把理顺分配关系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采取措施有效调节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以维护社会公平。

  夏涛建议,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国家能够加快推进电信、电力、民航、金融、铁道、邮政和公用事业等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切实鼓励民营经济进入法律未禁止的垄断行业,逐步消除其垄断优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垄断行业收入过高,不符合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垄断企业的薪酬可以不受企业盈亏约束。例如,这几年煤价飞涨,不少发电企业亏损,但电力行业的职工福利并未因此下降,甚至还在涨。

  据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至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更大。夏涛呼吁,必须加强垄断性行业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充分发挥公众听证会和人大等权力机构的监管作用。建立垄断超额利润上缴制度,同时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限高封顶,给他们的收入划个红线,不允许超越。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