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俞敏洪:加快经济转型才能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3月05日14:26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的形势和前景?

  俞敏洪: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今年2月22日称,2011年中国内地将有660万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30万人,并且预计“十二五”期间应届毕业生年均规模将达到近70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有增无减。可以说,我国大学生就业的形势和前景不容乐观。

  经济观察报:结合当前我国国情,你认为目前我国在帮助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俞敏洪:尽管国家出台了各种措施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但大学生就业问题仍然一年比一年严峻,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目前社会所提供的可供高层次人才选择的企业数量和就业岗位严重不足。这一原因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当前中国会出现“企业用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困境局面。

  因此,国家在制定帮助和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时,应该看到问题的核心所在。中国当前需要迫切和加快解决的就是中国产业结构问题,也就是要加快经济的转型,尽快实现国民经济从以传统制造业和农业为主,向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大量需要高层次人次的岗位,企业对脑力劳动者的吸纳能力大幅提高,从而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

  经济观察报:近年来,国务院已经连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社会各界合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你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体系有哪些方面亟待完善?

  俞敏洪:首先,学校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与市场需求、就业状况普遍脱节,大学应该根据就业市场的变化灵活作出应对和调整。

  其次,大学缺少对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服务,学校应该在学生进入大学之初就开始指导学生对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进行规划,并提供从就业信息、就业指导等多方面的就业服务。

  最后,政府、企业和学校应该联手打造大学生职场绿色通道,也就是开放的大学生实习基地。让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能接触到和熟悉各种工作,包括政府的工作和企业的工作。这种实习基地应该对所有的大学生开放,而不是仅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开放。这种大学生职场绿色通道的好处有很多,一是能加强学校和企业的合作,随时了解就业市场的变化;二是学生越早接触各种工作,就能积累越多的工作经验,同时也能越早确立自己的职业规划;三是有利于用人单位发现人才,对企业也有利。

  经济观察报:2011年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起始年。对于当前的教育试点改革,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俞敏洪:我对民办教育的试点内容最为关注,在国务院公布的试点中提到,“清理并纠正对民办学校的各类歧视政策。完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健全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促进社会力量多种形式兴办教育。”大家都知道这么做是对的,早就应该这么做,但如何具体去执行,还需要通过试点来摸索。希望试点能够给政府提供一个好的思路和方法,更希望这个时间越短越好。

  我对教育改革是充满期待的,希望教改的扎实推进能够在人才培养和实现教育公平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