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郭广昌:文化崛起需政府与民间的“双轮驱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3月05日14:38

  经济观察报:你今年的三个建议中,有关于传统文化保护和推广的,有关于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参与国际并购的,更有关乎国民收入增长计划的建议。你如何看待这三个建议之间的关联性?

  郭广昌:其实这些建议的核心是我的两个关注。

  第一,一个内需消费拉动的经济当然需要居民收入有一个更快的增长。同样,一个升级换代的经济也会让中国出现更多的世界级企业,我希望政府能够在这两个方面拿出一些对未来有积极影响的措施。

  第二,我最近在思考,一个“组织”和一个“团伙”有什么区别。我想那是因为组织有自己的文化,所以组织比团伙更有生命力。一个国家也是这样,现在经济上已经是世界第二了,这是所有中国人都感到骄傲的事情,但同时,我想我们文化上也是一个大国,我们有很好的文化,从现代的眼光来看,有很多哲学思想也是很有价值的,比如求同的思想,比如和谐共生的思想,我们应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的文化。以前,我们可能缺乏一些物质条件来向世界交流我们的文化,现在我们显然有更好的经济基础,所以我建议政府鼓励民间力量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到中华文化的保护和推广中来。

  经济观察报:中华文化的海外交流就是一种崛起方式,你提的是操作层面上的建议,你认为更需要什么样的思维创新去完成这种崛起?

  郭广昌: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在世界上开了很多孔子学院,中国文化年在很多国家也有了品牌效应,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了国家形象片、国家形象广告这些很有创意的事情。现在,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考虑,如何让更多的人自发的加入到这个行动中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民间的参与是很好的抓手,尤其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应该积极作为。所以,实现政府推动和民间推动的“双轮驱动”,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经济观察报:成立文化保护交流基金会参与文化保护和交流,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有哪些障碍和政策困境?

  郭广昌:也说不上困境,基金会这方面已经有了规范的制度。公募基金会相对管理严格一些,私募基金会就好很多。在目前这个阶段,文化保护交流基金会可以考虑从私募基金会的方式做,更便于监管,当然,未来公募基金会可以考虑对文化交流类的放宽条件。

  除了基金会设立的问题,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探索,比如这类基金会如何参与中国文化年这样的国家项目,比如民间组织如何参与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推广计划,包括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保护传承计划的编制,所以还是有很多新的课题要探讨。

  经济观察报:你提到的是关于一些悠久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交流,但西方等国家在传播西方文化的时候,很多都结合了当时当下的流行文化,这甚至更能吸引人感染人。但中国却很难引领潮流,输出中国的流行文化,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郭广昌:我想我们需要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我们的传统,我们其实有很多很优秀的文化,很多优秀的哲学思想,我目前更关注这个领域的事情。但是,你说的是对的,我们的文化在寻找载体方面需要现代思维。比如太极,这里面的阴阳和谐的思想很深邃,但是,很多人觉得太极不好学。所以,我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我们去年投资了一个健身连锁品牌“易太极”,我们希望通过引入比较模式化的现代教学方法,让这样一个传统文化能够在都市白领中得到认同。事实证明,这个模式还是比较成功的,这个连锁已经在上海和北京开始了业务,这说明传统文化只要找到符合市场规则的载体,可以得到很好的推广。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