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赵林中:推广“工龄工资”缓解用工荒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1年03月05日16:13

【2011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报道】

  赵林中:推广“工龄工资”缓解用工荒

  ——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两年前,金融危机刚发生之后的那个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有关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5%提高到17%的议案受到了很大关注,同时,他在第十一届全国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也接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接见。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时隔两年,坐在搜狐财经编辑面前的赵林中,在回忆起他向温家宝总理吟起那首“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静方是道,退步原来是向前”的诗时的心情时,依然很激动。

  作为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共提交议案、建议、意见1000多件,三次应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10多年来,他提交的很多议案或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或采纳。“2007年春运期间,一个最大的利好消息就是火车票价不上浮。这个政策的出台就有我的一份功劳。”

  “我提交的议案、建议、意见源自基层,关注民生,大多涉及‘三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关心弱势群体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赵林中每年的议案都是他在浙江诸暨市全面征集之后,再经过认真细致筛选、归纳和整理而来的。

  他说,来参加两会之前,他已收到来信、来函、电子邮件、传真等350多件,内容涉及对法律法规等的修改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等等各个方面。

  “今年两会很重要的一项议程是总结‘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确定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当前,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成为民众呼声强烈的问题,所以,我今年最关心的话题和最想表达的意见除了分配问题还是分配问题。为此,我又调研了许多领域,准备了建议带到会上。”赵林中说,他期待“十二五”期间能切实按照提高“两个比重”、实现“两个同步”的目标,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消除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现象,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建议推广工龄工资缓解用工荒

  搜狐财经:最近这几年,“用工荒”问题日趋严重,作为一个企业老总,您所在的纺织行业有没遭遇这样的问题?

  赵林中:这就需要企业能善待职工,善待他们、关心他们,形成一种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当然不会有用工荒。但如果公司对职工马马虎虎,那就会碰不到招不到工的情况。我们企业一直很注重公司文化的建设,所以基本没受到用工荒的问题,很多的员工都会主动介绍自己的老乡和亲戚朋友到我们这来。

  事实上,我是觉得,“用工荒”问题的出现也有一定好处,因为它会让很多的企业反思,反思为什么会出现招工难的问题,从而从自身开始调整,也能让收入分配的问题得到大家的重视。

  解决“用工荒”的根本对策在于创新、转型,但转型升级并不是说转就转、说升就升,需要若干年的持续努力。缓解“用工荒”,应对当前用工短缺之燃眉之急,还是需要因企而宜,做该做能做的事。为员工增设“工龄工资”的做法,就是比较可行的举措之一。

  搜狐财经:工龄工资是个什么概念?

  赵林中:“工龄工资”最早源自日本,百余年来已被绝大多数国家不分所有制形态的企业所普遍采纳。“工龄工资”是市场经济劳动用工制度的必然产物,其主要特点是承认员工对企业所作的“年资贡献”,使员工对所在企业产生归属感。

  在我国,自1993年工资改革以来,有条件享受“工龄工资”的劳动群体主要集中于两类人,一是各级公务员,二是事业单位人员。一般的国有企业早已废弃了“工龄工资”,更不用说民营企业了。

  在员工正常的工资奖金之外计发“工龄工资”,可以有效减少员工的流动性,缓解“用工荒”,企业和员工都可从“队伍稳定”和企业发展中分别受益,获得“多赢”的效果。在时下普遍的“用工荒”面前,“工龄工资”制值得在更多的企业推广。

  搜狐财经:既然“工龄工资”制有着如此重要的作用,那您会建议政府强制推广吗?或者说就看企业的意愿?

  赵林中:这个还是不能让政府用行政力量强行推广,缓解“用工荒”也需要因企而宜,但各级工会组织、行业协会、同业公会等,可以从中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支持企业自建住房 个税起征点早该提高

  搜狐财经: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温总理关于个人所得税的表态,很多人觉得很给力,您对于个税起征点问题怎么看?

  赵林中:这几年来,多位代表就曾多次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应该放得更宽松些,特别是对普通职工而言。

  现在,老百姓把钱袋子捂得更紧了,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压根就没有多少存款,多少有点存款的,还得攒着,以备买房、教育或者生病的紧要关头之用。这次提高个税起征点,在一定程度上对保障普通职工的利益是一种引导。

  搜狐财经:现在有企业家表示,会考虑给职工自建住房,您会考虑这个吗?

  赵林中:自建住房是好的,我的意思就是要关心职工,要频繁关心,你关心他有的职工回到家乡以后还带一些人来,介绍一些同乡的人来,说我们这个企业不错到这里来打工。所以,我认为用工荒放一下也无妨,这样大家就会反思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作为政府为什么会有用工荒,那就回到开头的问题上了,有没有总体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他们很辛苦的。作为企业老板也要反思,我平时对这些外来工够不够尊重他们,对他们好不好,工资是一个方面、报酬是一个方面,但是也不仅仅光是工资,还有其他内容。

  纺织行业需要一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搜狐财经:目前通胀压力如此大,对纺织行业会不会有影响?

  赵林中:纺织行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在前面金融危机的条件下,我给的建议是,这不是传统的行业,也不是一个纺织行业,它是一个民生的行业,它涉及到就业等等。

  另外,这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在纺织行业也有很多创新的产品。自己创造的新兴产业,就不是传统的行业,包括纺织行业。

  搜狐财经:现在大家都觉得纺织业比较难,需要代表呼吁政策,您在09年提的有关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5%提高到17%的议案就受到了很大关注,您今年还会提与纺织业相关的建议吗?纺织行业现在最需要国家关注的是什么东西呢?

  赵林中:纺织行业现在跟国家,也没有多少好呼吁政策了,之前都呼吁过了,包括出口退税什么的。今年关于纺织行业的,涉及纺织行业的,我提了一个题,就是纺织业要尽快组建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便为化纤标准的制定工作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

  “十一五”期间,纺织行业新增3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10个分技术委员会,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总数达到6个,分技术委员会17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建和不断完善,但是,纺织标准化工作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建设满足不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需要,使得标准化工作不能很好地适应纺织工业发展的要求,这个问题在化学纤维行业表现得尤其突出。因此,我是希望尽快组建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由于中国纤维检验局不断对化学纤维标准化工作提出归口管理权限要求,使得化学纤维标准尤其是化纤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受到阻碍,纺织行业提出的化纤国家标准项目,包括对原标准的修订计划,均遭到中纤局的反对。因此,从2007年开始,纺织行业没有一项化纤国家标准计划立项,对化纤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我们纺织行业多次提出了组建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建议,但进展缓慢,所以我这次建议,由纺织行业协会牵头负责组建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时吸收石化、化工、纤检等相关行业、机构,以及广大化纤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的技术和管理专家担任委员,尽快组建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