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发改委:拉闸限电并非初衷 做法欠妥向社会检讨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6日17:39

  2011年3月6日下午14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徐宪平出席谈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彭放]:再过两天就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了,为了表示对女新闻工作者的尊重,我想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给一位女记者。

  [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记者]:特别感谢主持人。“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我们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请问张平主任,我们国家在今后五年中,在法律、税收以及其他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保证达到减排的目标,特别是去年有不少报道说,一些地区为了达到减排目标,又断电、又拉闸,还减少供暖,我们采取哪些措施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谢谢。

  [张平]: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节能减排是建设“两型”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个重要的抓手。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当然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有效手段。正因为它的重要意义,所以在“十一五”的规划中,把单位GDP能源消耗以及主要污染物总量的排放,这两个方面的指标列进了“十一五”的规划,而且是作为约束型的指标来对待的。应该说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基本上实现。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在发展的进程中,资源环境的约束仍然很强。所以,我们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地做出艰苦的努力,这既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我们向世界作出的承诺。

  大家都知道,在2009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向世界作出承诺,我们到2020年能源消耗的强度要下降40%—45%,或者说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度要下降40%—45%。可再生能源比重要提高到15%左右,而且还要增加森林碳汇。在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温家宝总理进一步作出了承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在“十二五”仍然要对能源消耗的强度,温室气体排放的强度,以及主要污染物总量的排放,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因此,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我们就提出到2015年能源消耗的强度比2010年要下降16%,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度要下降17%。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下降8%—10%。其中“十一五”已经列入到指标里面的化学需氧量,我们平常所说的COD,以及二氧化硫的排放要下降8%,主要污染物的种类又增加了两个,一个是氨氮总量要下降10%,另一个是氮氧化物总量也要下降10%。

  所以这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到,为了完成“十一五”的目标,有一些地方采取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甚至是拉闸限电,这不是我们的初衷,这样的一些做法也是不妥当的,但是,我也如实地向社会、向记者朋友做出检讨,因为在这些方面,关于能源消耗强度的下降、污染物减排,我们是第一次在“十一五”的规划中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所以我们还缺乏经验。发改委作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主管部门,我们工作上确实还有很多失误的地方,在工作的指导上也有一些不妥当的地方。对于拉闸限电,我们发现以后,也及时地做出了安排,制止这样的情况。这样的一些做法在一些地方的发生,恰恰说明了什么呢?就是全社会对于节能减排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也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决心,我想这对于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宣誓,中国作出了这样的承诺,就一定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当然,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能再发生类似的失误。

  如何实现“十二五”的目标呢?我想首先要转变发展的理念,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真正地把思想、观念、思路、办法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不能再走过去粗放型发展的老路,要使得我们从上到下各个方面都把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

    所以前面我也说到,我们为什么没有把经济增长的指标作为一个约束性的指标,就是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好地放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所以,一定要转变发展的思路。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对“十一五”行之有效的一些举措,我们会继续总结和完善,并且加以坚持和推广。对于“十一五”中有一些不妥当的做法,我们会进一步地改进。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我们要分解责任,就是要把节能减排的责任分解到各个地区,分解到有关的企业,这是一个硬约束、硬要求。而且在将来,我们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评价指标体系中,也要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明确责任。当然,在实际的工作中还要有具体的举措,包括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限制“两高”行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要积极推进技术进步,特别是节能减排的技术,节能减排的产品,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要动员方方面面,包括工业的节能、建筑的节能、交通的节能、社会各个领域的节能,都要采取先进的技术,使用节能减排的产品。我们还要动员全社会加强对节能减排的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总之,在“十二五”规划,特别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这项工作中,我们要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地加以落实。当然还包括我们要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增加这方面的投入,这都是一些必须采取的措施,或者是题中之义。经过艰苦的努力,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实现“十二五”确定的目标,而且也能够避免拉闸限电这样的现象。我们的目标是给人民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谢谢。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