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苏宁: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07日02:59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昨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明确表示,“不认为目前已创出历史新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存准率)不能再提高了”。

  苏宁在2003年至2010年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副行长一职。

  苏宁昨日称,提高存准率本身并不一定是收紧货币,“如果出现大量外汇流入的话,人民银行将增加外汇储备……导致货币多发,这种货币多发要把它收回来。那么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空间是有的,而且不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

  苏宁并提出,目前货币可能一下子很宽松,只不过还没有宽松到把所有外汇储备的人民币现金都用出去的程度。

  苏宁认为,不是加几次息、调几次存款准备金率就变成紧缩的货币政策了,要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能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货币供应量。

  苏宁还在同一日向媒体表示,若未来中国贸易顺差延续今年1月的下降趋势,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压力将有所缓解。

  3月5日,央行副行长易纲也在“两会”期间向媒体表示,今年央行会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他并表示,未来“双率”(即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都存在调整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银行业内人士关于存款准备金率即将进一步上调的担忧也明显上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就发布报告预计,央行将在3月11日至3月14日之间上调存准率。

  原因很简单,因为3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达6870亿元,环比大增近七成;加上对冲外汇占款和月中部分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到期,市场资金面显得较为宽裕。

  不过此前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曾提醒,由于当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处在19.5%的历史最高位,进一步上调可能没有太多的空间了。

  工行行长:

  今年房地产贷款

  预计和去年持平

  早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日在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商银行2010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节能减排领域贷款金额超过61000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7%,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未来3-5年间,工行对以上产业的贷款额度争取翻番。

  而对于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制造、造船业等过剩行业,工行则要加强信贷控制力度。2010年,工行在以上七个行业的贷款额度在贷款总额中的比例下降了一点几个百分点,未来3年内该比例还将进一步下降。

  杨凯生当天还提到,工行今年房地产贷款将和去年持平。

  他还表示,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19.5%这一较高水平,此项政策对商业银行的资产及存款结构等构成了多方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