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格力总裁董明珠:完善废旧电器回收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牛溪
2011年03月07日04:39
  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正式向大会提交两个建议,呼吁完善废旧电器回收利用机制和加强奢侈品企业消费税收征管。

  据有关统计资料,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 衣机要报废,如今更是呈几何数增长。此外,目前我国大约每年还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经进入淘汰期。这些废旧家电产品中蕴含大量我国稀缺的金属资源,本质上就是“城市矿山”资源。如果我国能重视开发这些“城市矿山”,对国家资源供应和保障有着重要的意义。

  对此,董明珠提出三条建议:首先,法规与制度建设尚需继续完善。近年来,虽然废弃电器电子处理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由于行业起步较晚,相关主管部门对具体处理方式、标准等要求一直未明确,导致行业处理技术和设备花样百出、良莠不齐;其次是回收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建议政府针对回收系统出台强制性政策,加强政府、消费者、回收商/生产商和回收基金管理委员会等四方面的责任,大力实施资源回收、垃圾减量工作,通过回馈方式鼓励全民参与,以此来建立和完善回收体系;最后是加强监督管理。应有效改善当前监管不到位的现状,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全面负责管理废弃家电和电子产品循环利用的整个过程,防止出现“九龙治水”的无序局面。

  就加强奢侈品企业消费税收征管,董明珠认为关注奢侈品消费的税务问题,不仅是关于税法执行的严肃性的问题,还关涉收入分配的公平正义问题。她表示,国家可以通过奢侈品企业消费税的征收来堵漏一些企业老板的“合理避税”。她建议参照国有企业的管理标准,对所有企业出台统一的管理标准和规范,对企业超标部分消费实行阶梯税率征收。

  作者:牛溪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