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券商融资扎堆:大股东力挺宏源,太平洋失落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07日09:39

  上市券商排队融资,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增发是迟早的事情。”中信海通近期增发可能性小

  理财周报券商实验室研究员 王薇薇 张欣然/文

  “近两年来券商之间的竞争已逐渐转向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上面,这些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较高,于是一些中小型券商在想着

法子融资”,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如此说道。

  的确,最近总是频繁看到券商增发项目的身影。在这刀光剑影的市场,唯有不断武装壮大自己才是王道。

  今年年初,就有长江证券(000783.SZ)、宏源证券(000562.SZ)和太平洋(601099.SH)三家券商带着各自的增发项目在众人面前亮相。其中,长江证券已于3月3日举行了增发路演,路演当天其股价以雷人的高台跳水之势作了一个让众人跌破眼镜的Ending。

  这一动作使长江证券顺利增发的不确定因素增大,所幸并未对接下来宏源和太平洋的增发带来太大影响。

  大股东30亿元力挺宏源

  今年2月22日,宏源证券发布增发预案,称将对第一大股东中国建投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5亿股股份。此次增发价格不低于15.1元/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

  宏源证券上一次融资已是2006 年,当年定向增发募资26亿元,其中大股东中国建投包揽了24亿元。这次也不例外,中国建投再次力挺宏源,拟认购不少于人民币15亿元且不超过30亿元,承诺股份锁定期更长达60个月。

  2006年增发完成后,宏源证券的净资本约31亿元,行业排名第三。2009年末,宏源证券约47亿元的净资本已跌至第21位。这个大大激发了宏源再一次融资的欲望。

  除了大股东对此次增发表现出大大的诚意外,宏源证券借增发做大做强的“野心”外露。宏源此次增发的目标明确。其力争在2015年净资本规模以及各财务指标水平进入行业前15名,通过创新发展使部分业务进入行业前十。

  宏源证券的增发预案确实做得非常漂亮,相较于其他券商,尤其是对太平洋来说。

  “没人会去关注太平洋”

  太平洋2008年曾试图进行增发却以失败告终(本报曾作报道)。而同一份增发方案缓了两年不知能否有不同的结果。太平洋的此次增发是有些让人担心,方案粗糙,且没有宏源那样给力的大股东,甚至没有单一的实际控制人,其股权过于分散,至今仍是靠一张《一致行动协议》的纸来作决策。

  相反,宏源证券有大股东的支持,无疑降低了增发的难度,也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国泰君安券分析师梁静认为,这也标志着宏源证券在中国建投系仍是最为重要的证券公司平台,“在大规模资金投入的基础上,中国建投的其他资源也可能继续向宏源证券倾斜。”

  太平洋本来是上市券商中最“不思进取”的一位。宏源那样的五年目标在太平洋的增发方案中毫无踪影,有的只是“较强综合实力和良好声誉”这样虚无缥缈的口号。本就没有大股东的强力支撑,太平洋越发显得没有底气。

  在众券商搏杀于创新业务的新战场上时,太平洋还在一旁观战。当然其也眼红创新业务带来的大幅收入,这次增发也是在为此打资本基础。

  不过,太平洋对募投项目的描述也比较含糊。其对创新业务的规划满是“积极”、“尽快”等字眼。

  翻阅券商研究报告,各券商研究机构对太平洋的关注屈指可数,对于此次增发,只有华泰证券以实时快讯的形式出具研究报告,且无相关评论和建议。

  某券商研究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并没有细看过太平洋的增发预案,“它不在我的研究范畴,这种公司没有人会去关注。”

  相比之下,宏源证券受宠得多。目前已有4份研报与宏源的增发有关,且分析师们普遍表示看好。

  海通中信近期增发可能性小

  这是一个资金称王的行业。证监会对不同业务占净资本的比例有不同的要求。净资本的规模直接影响到业务的开展。资金意味着血液,意味着生存力。

  所以,15家上市券商每年都有可能出台再融资计划。因此,也就可以理解即使是不思进取的太平洋也如此锲而不舍地寻求融资。由于证监会对券商上市的要求比较严格,15家上市券商里一半以上的券商都选择重组借壳的方式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像太平洋、东北、广发、长江、海通等券商没有通过IPO融资。它们上市后再融资的需求甚大。

  东北证券应该也算执着于再融资的券商之一。2007年8月借壳上市后的第二年,东北证券就准备增发,以失败告终。2009年,东北证券心有不甘,又准备了配股方案,拟以2008年财务指标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配售股份,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

  近两年券商的增发项目增多,国元证券西南证券都已募得资金,长江证券在2009年成功配股后又开始筹备增发。国金证券见此估计也开始心痒了。

  国金证券曾在2008年有过融资,时隔三年,国金证券的资产规模却仍然排在行业的中位。截至2009年末,其净资本23.82亿元,行业排名42。从这一点来看,国金也是有需求的。

  国泰君安券商行业分析师梁静说,“这些券商增发是迟早的事情。”

  2009年总资产规模行业第一,净资本仅次于中信的海通证券仅在2007年有过一次增发,募集资金258.97亿元。梁静认为,“海通目前的资金还是很宽裕的,短期内没有融资的必要。”

  对于大佬中信证券,梁静也表示:“目前增发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