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铁道部长盛光祖:铁路负债可控 政企分开暂无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1:59
中新社/供图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近日履新的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铁道系统“政企分开”的任务;针对铁路系统的资金压力,未来将通过包括中长期债券、短期债券等形式进一步进行市场化融资。

  铁路负债1.8万亿可控

  铁路建设债务资金逐步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通过何种手段来缓解资金压力,并且从根本上解决铁道体统内的决策体制问题,一直是铁道部面临的两个关键性问题。昨日,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是否会采取市场化融资手段缓解债务压力”时,盛光祖表示,“这些目前我们都已经在做了。”铁路建设目前已经、未来也会进行市场化融资,将以发行债券等形式为主,包括中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等多种形式,来纾解资金压力。

  盛光祖上周六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中国铁路企业负债约为1.8万亿元,处于可控范围内。目前我国铁路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56%左右,这在工业企业当中并不算太高。“铁路要发展,有一些负债,我认为是正常的,而且是在安全范围内的,群众可以放心。”

  铁路体制改革暂无计划

  而对于“债务压力是否将迫使铁道部加速进行政企分开、加速推进铁道系统体制改革”的问题,盛光祖首度予以回应:“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铁道部政企分开的任务。”他同时表示,高铁未来的发展市场良好,为了保证一线工人的生活和安全,将通过给予安全考核奖励和补贴的形式鼓励一线工人,但没有直接“涨工资”。

  在昨日列席安徽代表团会议时,对于高铁安全性问题,盛光祖高声表示:“高铁很安全,铁道部长也乘坐高铁,请放心!”同时表示京沪高铁确定将于今年6月份开通。

  在被问及高铁未来的发展之路是否会发生变化时,盛光祖说:“我们的高铁会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范围内继续发展。”

  针对高铁票价是否会调低的问题,盛光祖说,票价是高铁运营企业按照价格法,经过测算后报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现在还只是试运行价。高铁价格较高,主要是因为其建设和运营成本较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国家考虑放开二胎,支持吗
·刘晓庆:惊天黑幕-中国75%电表都被蓄意加速
·太奢华!见识下云南证监局局长范辉行头(图)
·网传中国六大最忙和六大最懒城市
·25岁美女股神2个月获利高达20倍(图)
·这11首歌如果你会5首,说明你老了(图)
·重庆市长:我国45%的个税税率是全世界最高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