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向我加税”是否真的能“放老百姓一马”?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7日20:24
  “向我加税,放老百姓一马!”3月4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甘连舫谈到个税免征额问题时说,“我建议多收我们点税,我们不怕。我现在平时工资是3万多元,一个月交9000多元的税,这还没算年底的税。把我们这样的管好了,对老百姓就放一马。

  在税收这个问题上,每个人其实都有自身的利益视角,希望税收政策更多地惠及自身。从这个角度来看,出于“放老百姓一马”的考量,而建言“向我加税”,这里面所需要的勇气,某种程度上并不亚于“向我开炮”。

  不过,假如说“向我开炮”只是牺牲我一个的话,“向我加税”显然是打击了一大片。毕竟,加税这事儿其实不可能只是针对个人,而必定是按照一定的标准统一执行。既然如此,“向我加税”其实不可能一人做事一人当,而必然意味着所有相同收入的群体都必须一起去承担“向我加税”后果,然而,即便是高收入者,负担其实也有所不同,对于税负高低也有不同的承受力,既然如此,“向我加税”遭来“不要让其他人跟你去牺牲”的质疑和反对声,也就并不意外了。

  的确,作为二次分配的重要手段,税负更多由高收入者来承担,减免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其实本是制定税收政策的基本原则。从这个角度来看,“向我加税,放老百姓一马”不过是对上述税收原则的通俗化阐释罢了。只不过,高收入者“向我加税”的自觉,是否真的能“放老百姓一马”,或许还不能过于乐观。

  首先,税负其实同样会被转嫁,高收入群体多交的税,也同样可能以成本、价格的方式由全社会甚至低收入群体来承担,既然如此,关键的问题其实并非多交还是少交,而是税收究竟被用于何处,只有高收入群体多交的税真正被转移到了中低收入群体的身上,“向我加税”才算是具备了“放老百姓一马”的前提。

  此外,即便是针对高收入者的“向我加税”,也必须有所限度,毕竟,高收入其实与付出的劳动和贡献成正比,这个时候,假如向这一群体施加过高的税负,也同样可能走上另一个极端。 (文/吴江 图/朱慧卿)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