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格力董明珠:用企业文化破解用工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08日04:21

  3月4日下午,首都大酒店。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就公众普遍关注的用工荒问题发表见解。

  董明珠表示,格力从未遇过招工难题,企业对待员工,必须摒弃“买卖关系”的陈旧思维,运用良好的企业文化“留人”。

  稳定的团队、持续的创新,成就了格力2010年600亿元的销售额,同时创造了家电行业年纳税37亿元的新纪录。

  NBD:如何看待现今仍在持续的用工荒问题?怎样去解决招工难题?

  董明珠:从好的方面来说,这是反映出我们国家取得成果的一种表现,不能觉得用工荒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生活发生了变化。

  但如果一个企业(每月)给一个员工1000多块钱,连“住有所居”都不能保证,员工怎么能安心在企业工作?

  我觉得我们员工就要把企业当做他的家,你不要把他作为一个工具,或者简单地看成一个买卖关系,以为员工来了就是给我打工的,然后给你钱,变成一个交易。

  因此用工荒要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方面说明社会在进步,劳动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讲企业家是否呵护和尊重了员工。我觉得如果一个企业家关心他的员工,用工荒就能迎刃而解。

  这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给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成长环境,给员工一个具有安定性的预期,这是物质层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十二五”规划倡导经济转型,其实思想也要转型——要使员工在企业有安全感,不能简单地靠涨工资。

  NBD:收入分配改革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您认为该怎样去缩小收入差距?

  董明珠:既然这个问题发生了,就要缩小,不是简单的加减问题,必须要进行制度上的改革。这次我提出来的议案之一是,要加强奢侈品企业消费税收征管,我认为这是调节贫富的必要措施。

  比如一个企业归你个人所有,那么多员工为你工作,你买了1000万元一部的车,买了飞机,工人没有享受,整个社会也没有享受。我觉得企业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消费标准。

  奢侈品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国经济的日益强盛,但是要关注奢侈品消费的税务问题,这不仅是关于税法执行的严肃性的问题,还涉及收入分配的公平正义问题。

  缩小贫富差距,提高工薪阶层的收入,有很多种方式,奢侈品的纳税,对企业要进行规范的管理。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政府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主要是要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这是最大的支持。在市场竞争当中,恶劣的竞争反而是对优秀企业的极大伤害。

  NBD: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格力造成了哪些影响?

  董明珠:不能简单地讲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一个企业的责任,是应该主动地给自己的员工与其工作付出相匹配的工资待遇。

  格力的员工在2005年、2006年每年只有两万多元的待遇,到去年已经是4万多元,所以这是企业主观上就要做的一件事,不能因为企业成本上升就挤压劳动力成本,以此来实现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