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谢旭人:2011年社保就业占民生开支超四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08日04:26

  2011年民生开支占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而其中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占比超四成。这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透露的信息。

  谢旭人补充说明,这里所指的社会保障支出是指公共财政对社保基金的补贴、补助,其大头还是从社保基金里开支,财政给予一定的补贴。加上社保基金的开支,一年的支出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地方财政支出七成将花在民生

  谢旭人称,中央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中央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从全国来说,特别是基层财政,一般用于民生的开支要达到70%~75%。

  何为民生开支?谢旭人认为这应该分两个层次来谈,一是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等等;二是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支出,这些实际上也是政府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其中用于农业的很多投入,都是促进农民增收的。

  据介绍,2011年中央财政民生开支安排一共达到10510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其中中央财政的教育支出2963.5亿元,增长16.3%,医疗卫生支出1727.58亿元,增长1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4亿元,增长16.6%,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030亿元,增长34.7%。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支出374.4亿元,增长18.5%。

  从中可以看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增幅最大,其增幅达到民生开支平均支出增幅近2倍。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情况来看,今年要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以及改造的棚户区是1000万套,这个快速发展的势头将会贯穿整个“十二五”。在“十二五”时期,将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使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0%左右。

  鼓励民资建保障房纳入计划

  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房建设体系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就提交了以 《发展公租房投资建设基金改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为题的书面发言。全国工商联认为,当前全力推进住房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已成为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设立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汇集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公租房,可以大量增加低于市场租金水平的公共租赁房的供给,完善我国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则另有看法。在接受记者公开采访时李稻葵表示,今年他唯一一份提案是关于保障房建设中资金的问题。他称,要非常谨慎甚至不要民间资金直接入股本建保障房。“民间资金可以买债,但一旦民间资金进入股本,会扭曲保障性住房未来的运营,因为民营资本是逐利的,要追求回报。”他认为,从地方政府开始,应把保障性住房和日常的财政开支分开,用发行国债少用银行贷款方式融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营已经纳入财政部的计划。财政部相关人士认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繁重,资金需求巨大,仅仅依靠政府财政投入,难以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可持续性。因此,要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放大财政政策效能,通过采取财政贴息、政府资本金注入、税费优惠等措施,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个人倾向于推进部分产品进口关税下调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尽管部分产品进口关税下调的呼声仍未促成政策,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3月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昨日,在本次会议举办的“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谈到2011年的外贸前景时,陈德铭说,“初步判断,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也不能排除个把月有贸易逆差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两会”期间独家获悉,2011年我国初步计划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2700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我国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较2009年增幅为34.7%。

  陈德铭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今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当前的形势下,对出口的判断是会有增加,但增幅不会很快。

  谈及进口,陈德铭表示,我们加快了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的程度,同时推进了自贸区战略和加快实施促进进口便利的措施,所以今年进口的增幅会较快,会快于我们的出口。

  他介绍说,中国会从几个方面,特别是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我们所需要的资源等方面扩大进口。

  被问及是否会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时,陈德铭谨慎地说道,“至于税率的问题,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等有了共同结果才能告诉大家。但是,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扩大进口中,我们将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因为最终的商品要能‘卖得掉’,所以我们主要是根据市场供求来扩大进口。”陈德铭还提到,现在还有一个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就是希望西方大国能够取消或减少对中国出口的限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