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继续当好中部崛起排头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08日05:22

   成功步入“万亿俱乐部”的安徽,已成为中部崛起的闪亮新星。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徽将力争在未来五年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等比2010年翻一番;深入推进皖江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加快皖北振兴步伐。

   力争实现“六个翻番”

   中国证券报:在去年十分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安徽的表现非常抢眼,您如何评价去年的“成绩单”?

   王三运:201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发展环境,我们进一步巩固应对金融危机成果,扩大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圆满收官“十一五”,科学谋划了“十二五”。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12263.4亿元,增长1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完成财政收入2063.8亿元,增长33%,高于全国11.7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未来五年,安徽的经济及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三运:当前安徽的发展可以说是基础好、潜力大、优势足、机遇多。能不能把这些有利条件组合好、利用好,实现更长时期的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要看是否能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找出一条符合安徽实际、体现安徽特色、用足安徽优势的转型发展之路。

   省人大十一届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思路,就是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一条主线、做到五个坚持,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为主线,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坚持转型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和谐发展。在综合考虑未来国内外、省内外发展趋势和条件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力争实现“六个翻番”,即到2015年,力争实现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努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为实现经济繁荣、人民富足、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证券报:我们注意到,安徽提出在“十二五”时期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型的双重使命,请问,安徽将如何推进这两大任务的落实?

   王三运:我们提出的“加快发展、加快转型”两大战略性任务,体现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具体工作中,主要是“着力三个抓手”、“放大两个效应”、“强化五个保障”。

   “着力三个抓手”,就是要抓好皖江示范区、创新试验试点以及皖北振兴三大战略平台的推进。“放大两个效应”,就是要把安徽与中央企业、全国知名非公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着力形成央企民企双力驱动、比翼双飞的格局。“强化五个保障”,就是要从农业基础、生态环境、改善民生、社会稳定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总之,就是要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安徽综合实力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美好蓝图将在江淮大地精彩呈现。

   深入推进皖江示范区建设

   中国证券报:皖江示范区启动建设已有一年时间。目前来看,示范区建设有哪些主要进展?下一步重点目标和推进措施是什么?

   王三运:皖江示范区规划是我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我们非常珍视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建设启动以来,我们强化宣传推介,狠抓推进落实,密集招商引资,基本完成了“一年打基础”的目标任务。2010年新增1000万元以上项目5477个,占示范区项目总量的44.6%,投资总额8682.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707.9亿元,占示范区实际到位资金的60.5%。

   下一步,将根据“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战略步骤,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主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完善规划政策体系,完成示范区各项规划的申报审批,并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二是加强承接载体建设,加强现有开发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能力建设,提高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好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中心任务,坚持高水平、高起点承接,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

   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中国证券报:安徽一直十分重视自主创新工作,这方面取得哪些新成果?对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王三运: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安徽“应在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2008年10月启动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2009年底,科技部等六部委又把安徽列为首批三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之一。试验区和试点省是我省创新发展的战略平台。试验区和试点省建设,我们主要是突出“高端引领、产业提升、先行先试、辐射带动”。

   2010年,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5968.2亿元,增长47%;增加值1623.3亿元,增长27.4%。

   通过加强自主创新,组织实施高技术产业化,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和产业规模。2010年,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公共安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八大产业产值287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5.3%,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下一步要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技术和人才为支撑,实施“千百十工程”,壮大一批领军企业,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产业基地,务求在一些重点产业、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多管齐下推动皖北振兴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加快皖北振兴已成为省政府的一项战略举措,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二五”期间,省政府将推出哪些政策来加快皖北振兴?

   王三运:对于皖北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近年来被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2008年和2010年,省里先后出台了加快皖北和沿淮部分市县发展的两个“10条”,在产业项目、开发区建设、金融、教育、人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结对合作的工作机制。所有这些对皖北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皖北经济社会发展也在明显提速,进入了快车道。2010年,皖北六市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6.8%、36%、21%和19.1%。其中,前两项指标增幅比全省高3.2和3个百分点。

   对于下一步加快皖北振兴,我们的考虑是,不仅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重大现实问题,同样也是培育安徽发展新生力量、构筑加速崛起重要支撑的重大战略问题。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突出特色产业,加快工业化。特别要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做好从小到大、从短到长、从无到有的文章,不能老在“原”字号上转圈子。二是强化城乡统筹,加速城镇化。把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统筹起来,注重科学规划,防止无序建设。尤其要围绕“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突出宜居宜业,提高人口和产业的聚集能力。三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市场化。把营造良好环境作为皖北振兴的一件大事来抓,在各个层级破除“官本位”思维,真正形成市场主体唱主角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均等化。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