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刘绍勇呼吁加快空域改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8日06:21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总经理刘绍勇称目前航班晚点的根本原因在于空域受限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本次两会期间,民航航班晚点问题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昨日向媒体披露了他的相关议案,议案中建议国家加快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确保空域资源的有效利用。

   认为空管体制严重滞后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曾表示,目前航班晚点的根本原因在于空域受限,中国民航所占空域仅占到全部空域的20%,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80%。

   对此,刘绍勇指出,近年来,航空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现行的空管体制已严重滞后,建议在进一步明确空域资源国家属性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军民共用的空域管制体系,同时加快“平行航路”建设和新技术应用,提高航路运行能力。

   加快国企产权改革

   此外,刘绍勇还提议,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制定实施企业破产保护法律制度。

   目前,长期困扰国企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尤其是在产权制度方面欠缺灵活性。从增强企业全球竞争力角度出发,对金融、电信、交通、水电煤等公共服务行业,现行对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因此,他建议在这些行业上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可考虑减少国有资本持股比例,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 相关数据

   1月航班延误投诉居首位

   昨天,中国民航局发布了2011年1月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其中,因航班取消和延误引起的投诉与行李运输引起的投诉并列第一,分别占总投诉数量的33.33%。

   中国民航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民航局运输司、各地区管理局、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6件,其中有效投诉9件,无效投诉97件。9件有效投诉中,国内航空公司的投诉6件,机场的投诉2件,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的投诉1件。有效投诉比去年同期(19件)减少了10件,比上月(11件)减少了2件。

   本月受理消费者对国内航空公司的投诉91件,有效投诉6件。其中,航班问题和行李运输各2件,各占33.33%;预订、票务与登机和综合问题各1件,各占16.66%。

(责任编辑:姜炯)

新京报

667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371粉丝

关注

姜炯

51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