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王文京:政府采购别盯着最低价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8日09:25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


  搜狐网:2010年全国两会,今天请到我们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两会专访间是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王文京新闻,王文京说吧)先生,王总你好。

  王文京(王文京新闻,王文京说吧):你好。

  搜狐网:向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王文京:各位网友大家好。

  搜狐网:我们一直在关注全国两会的提案和建议,你今年主要带来什么议案和建议呢?

  王文京:今年我提了四个建议,第一个就是鼓励治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促进大学生就业。第二就是加大推进企业全民信息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型。第三个就是建议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要支持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同时也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第四个建议案就是完善我们政府采购制度,调整最低价投标这个方面的有关规定,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产业结构发展。

  搜狐网:我们知道您之前也参加过几次会议,那么之前几次会议您的议案或者建议有没有被采购过的呢?

  王文京:有,比如说我们提了一些涉及到公司法的一些立法的建议案,那么包括对政府工作还有一些规划的一些建议案,应该讲还是有不少的一些议案或者建议案得到相应的吸收和采取、采纳。

  搜狐网:刚才您提到清洁能源方面很重要一块就是政府采购这一块,国家之前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说政府采购国货优先使用,你当中提到最低价中标这个问题,可能大家政府在这一块,我们只买最贵的,最贵可能是最好的,那么最低价中标这一块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文京:我们国家政府采购制度建立以来,应该讲对整个政府采购市场的秩序的建立,还有对本土产业的发展还是发挥了很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当然这方面的制度也是在边执行边完善的过程之中,那么目前就是在现行的政府采购制度里面,我们看到有一个方面是需要完善的,就是现在很多的政府采购,特别是一些技术系统的采购,采用的是最低价竞标这样一个方式,那么这个方式对于降低成本是有好处的,但是它又带来其他一些问题,造成一些技术系统的投标厂商以极低价投标这样一个现象。比如说有的很大一个全国性的系统,一分钱投标,一块钱投标,一万块钱投标这种现象出现,那么出现这种现象的话,给我们最低价竞争的方式有一定的关系,那么这种现象出现之后,它实际上对于政府这方面的技术系统的建立和运行,其实是不利的。那么同时它也带来了市场这种无序的竞争,就非理性竞争,说那么大系统一分钱、一块钱,这就是非理性竞争,对整个产业健康发展不利。所以我们建议财政主管部门,因为政府采购是财政部门主管,根据这些年政府采购执行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在这个方面,特别是针对这种最低价竞争这样一个方面作相应一个调整和优化,完善这个制度,来促进这种市场的理性化竞争,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搜狐网:国家现在也在推进包括“十二五”时期我们在推进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这一块用友有没有什么值得推荐的?

  王文京:电子政务是用友我们整个公司现在重点发展的一个领域方向,我们现在重点是在两大部门的应用,一个就是财政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软件,那么这个用友现在也是国内最大的财政管理系统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也是最大的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软件和服务提供商。我们第二个重要的部门系统就是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和服务,那么就是配合国家新医改的推进,医疗信息化的需要,我们也组建了专门的专业公司来发展医疗信息化的软件和服务,那么在区域医疗、数字化医院、居民健康服务三个方面来提供相应的软件和服务。

  搜狐网:今天感谢王总做客我们两会访谈间,我们也祝愿用友明天会更好,谢谢王总。

  王文京: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