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大战跌宕起伏 陈晓到底败给了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志起
2011年03月08日09:53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国美大战跌宕起伏,看得我们两眼发直。而从去年12月底开始,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离开的传闻越演越烈。最近,权威消息人士首次对此进行了披露,理由是国美近期发布的一些战略与陈晓此前的经营思路已有所不同,而这被视为是大股东意志的体现。

  如果真如这位权威人士所分析的那样,我们都明白,这将意味着陈晓的离开。陈晓到底败给了谁?在大部分人的思维里,国美之所以为国美是因为它姓黄,如果变成了姓陈或者姓张姓李什么的,都不是纯正的国美了。所以说,不管陈晓是如何努力地去经营国美,经营这个团队,在大众的眼里,国美永远姓黄。在这一点上说,陈晓似乎并不是败给了黄光裕,而是败给了千古年来国人的“君君臣臣”思想。

  除此之外,陈晓的失败,毫无疑问更是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次败北。我们知道,无论是什么公司,只要上市,就变成了社会公司,就不再是国企或私企了,就该用上市公司的理念、规则、管理方式来运作,这才是真正符合市场规律的。

  上市公司是原公司所有者将公司卖给了全体股民,公司已不是原公司所有者的了,而是全体股民的了。只是,要彻底明白和接受这一点,还需要走很远的路。

  (李志起)

  作者:李志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