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称国企搞不好是政府管太多 自曝送了不少礼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08日00:40
  3月7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6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讨论现场,李荣融是主角。他的身边是刘永好等民营企业家。

  这场讨论,更像一次民企老板与央企领导之间的对话。李荣融反复强调一句话:“政府应少干扰国有企业,多服务非公企业。”

  他既在为央企诉苦,又想给民企要政策。2010年8月,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在告别讲话中他说,“自己是一个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的忠臣”。

  少干扰央企

  正在讨论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称,“十二五”期间“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说:“转变政府职能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各部门的关系。政府做到权、责、利一致,以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主。”

  在李荣融看来,政府职能亟须转变。

  李荣融说:“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起,政府职能进入新阶段。除国资委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外,其他政府部门面向各种所有制,不只为国企服务。但这个转变不强烈,转来转去还是围绕央企开展工作。民营企业服务管理处于缺位状态。”

  他举例称,财政部企业司管来管去只管央企,就连国资委的工资都需财政部审批;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会议、论坛,要求央企主要负责人必须到场。

  “我很恼火,我开会都没有这样。我常说你们应该把非公企业的情况摸清楚,真正出台一些管用的政策。”

  与此相反,政府部门对央企的约束越来越多,审批越来越复杂。“国有企业之所以经营不好,重要原因是政府干预太多。我曾经负责投资管理,亲自跑过两个项目,用了八年,其间送了不少礼。”李荣融说。

  说到这里,在场政协委员齐笑。可以想象,有些话压在他们心里已有多年。

  李荣融说:“在可研报告审批过程中,反反复复修改,也给寻租提供了空间。有些项目投产了,但可研报告还没有批下来。有关部门应把该管的管好,而非事事都插手。审批不仅越来越多复杂,检查组也越来越多。我当年在工厂任职时,一天有六个检查组。一路小跑亲自笑脸迎接,如果皱下眉头,一定被扣分。政府对企业干预太多。”

  此时,会场响起掌声,民企老板的体会或许更深刻。

  2003年国资委成立后,李荣融成为国企第一责任人。“我把责任层层分解。企业经营好就好说话,口袋里有钱就好说话。国企效率意识增强,低于投资回报率的项目坚决不投资。而此前,国企投资长官意志浓,失败的项目多的是,最典型的是四大磷肥项目。但是,没有人对投资失败负责。”

  转型不得不为。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原董事长秦晓质疑称:“我们需要强化一个以推动GDP发展为中心的政府,还是一个以提供公共产品为主的政府?仍需进一步讨论。如果这个问题讨论不清楚,政府职能转型难以成行。”

  政府服务民企缺位

  卸任之后的李荣融,做的第一件事是到山东、浙江等地考察民企。他说,民企和国企没有机会沟通,缺乏了解。

  李荣融对在场民营企业家半开玩笑地说:“如果可能,民企老板与国企领导轮流任职,增加了解。同时,政府为民企和国企提供同等的服务项目。”

  在李荣融不足半小时的演讲中,场上再次响起掌声。民企需要了解政策动向、需要市场信息,更需要政府服务。

  “当前,政府对民企的服务缺位。有民营企业千方百计寻找国资委领导讲话材料,目的是了解政策信息。这是政府缺位的典型表现。"十二五"规划制定之后,建议有关部门到中小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帮助中小企业决策,了解行业形势。”

  在民企中间流行一种说法:“政府让干的,千万不干;政府不干的,民企赶紧干。”

  “政府鼓励的,央企垄断了资源。政府不干的,国企不参与,民企只有借此获取发展机会。长此以往,不利于市场发展。政府发布信息一定要权威,作为企业决策依据。”李荣融说。

  李荣融认为,“国家一定要有30~50个世界级的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如果没有领头企业,只能称之为富,但不强。强的标准是有赢得国际竞争的能力。”

  央企近几年进步很大,但主要依赖于我国经济的高增长。与跨国公司相比,央企仍有很大差距。尽管有中石油这样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但却找不出一个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在李荣融看来,民企有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国内市场经济尚未建立诚信系统,民企这方面问题更为严重。

  李荣融提醒道,“市场经济的基础是自律,没有自律,何来他律?诚信系统不建立,否则代价是沉重的。民企必须加强自律。”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国家考虑放开二胎,支持吗
·张五常向内地学生提问港大入学考试题 参与赢好礼
·千岛湖水下竟然埋葬两座千年古城(图)
·白银十年间价格涨10倍,远高于金价
·福州大学开始实行“恋爱实名制登记”
·何庆宇:中国挪用养老保险致1.5万亿亏空
·网传广西融安县农民土地被占 农民近百人被关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