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张新建:让农民进入互联网时代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8日16:03

 

    张新建:让农民进入互联网时代

  搜狐网: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两会访谈间的嘉宾是浙江电信集团总经理张新建先生,张总您好。

  张新建:你好,搜狐网友好!

  搜狐网:张总,每年我们关注两会的时候就会提到提案建议,您今年的提案主要是哪个方面?

  张新建:我今年的提案和往常有一个共同点,继续关心农村电信问题。特别是农村信息化的问题。除此以外,比较关注的是宽带网络的建设问题,因为很多国家都把宽带网络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层面,所以我这一次把这个提案提出来。再一个比较关心的是互联网内容管理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广大搜狐网友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搜狐网:我们在家里上网的时候突然宽带掉了,网速跟不上了,您所说的“宽带中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给我们深入解读一下这个概念?

  张新建:大家知道我们讲的宽带网,实际上基于互联网技术高速接入这么一个系统,它的接入介质早期我们称的双脚线,实际上就是我们讲的三类线,当然还有一种就是五类线,是一种铜作为介质的传输模式。我们讲宽带网络今后传输介质讲会从铜转变为光纤,就是我们讲光线接入。所以中国电信正在推出宽带中国光网城市这么一个宏大的计划,也就是说要实现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我们能做到百兆进家庭这样子一个速率,同时传输的介质已经从铜线转换为光纤,这样中能力形成一个完整的规划。

  搜狐网:几年前温总理说发展农村电信事业,互联网这一块包括移动通信这一块,农村信息化建设您觉得应该怎么加大投入,政策方面需要什么支持呢?

  张新建: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总理的报告里面提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我也研究了一下这个问题,在“十二五”规划纲要里面,对公共服务定义里面没有包含现在我们所说通信这一块,在我的概念当中我认为是应该把通信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区域一些通信建设,包括刚才你所说农村区域,特别是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农区,也能够纳到宽带的建设或者通信的建设纳到公共服务领域去。

    大家知道农村这个区域,一个是区域很广泛,相对来说使用通信或者使用通信宽带网的授众面比较小。那么作为企业投资来讲一定是从长远的立场注重经济效益的,那么有的时候在投资方面就很难下这个决心,在西方通常采用一种普遍服务基金来弥补这个问题。所以我在想如果说能够把农村的宽带建设一部分纳到公共服务领域里去,也就是说政府出一点,对于农村宽带基础网络建设包括信息化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那么这里面就是大家知道宽带网实际上是一个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是一个最底层的,比如搜狐在我们看来它就是一个平台和内容提供商,那么电信现在是基于网络这么一个提供商。没有这个基础网络,这个车就跑不起来,那么农村的广大群众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就很难得到享受。

    这次会议我有一个建议,这个建议的标题是投资9亿元建设农村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其实去年我就提了一个类似的建议,那为什么要提这个建议呢?我们觉得现在农村我们知道中国农村大概有9亿农民,而且这9亿农民中大概有2.4亿左右都已经出去打工了,而且这个打工的群体现在发生一个非常有趣的变化,许多是80后和90后,他们对生活和尊严的追求和早期跟农村出来的农民兄弟还是有所不同的。我在农村调研的时候我也再灌注,就是说这些农民兄弟这样一种流动,这样一种服务,他在流动状况下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怎么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你如果不掌握这种基本的信息,以及他们流动的状况,你就很难为他们提供有效的服务。比如说有时候到农村看,发现村里面户籍系统所展示这样一些数据跟实际状况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其中很重要都是年轻人都出去了,留在村里都是老人孩子,那么他到哪里去了?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只知道大致的方向,但是他的村里亲人是知道这个东西的。所以我建议9亿农民如果国家作为一个战略投资,一个农民只要1亿,就是1块钱一个农民,以这个为基础建立人力资源系统,能够基于现在户籍系统作为基础,建设这样一个以农民兄弟为服务对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这样子我们一旦农民兄弟的信息走到城里以后,你包括他的一些培训资料,等等一些资料,对他自身也是服务系统,他自己可以比较,用人单位用工单位可以准确把握这个信息。

    我们现在针对农村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包括计生系统、公安户籍系统、医疗还有医疗一些系统、社保系统非常多,但是你会发现所有的系统有一个公共的基础点对象就是人,如果说你这些系统独立的分散的去建,没有一个完整准确的不断运营、不断刷新人力资源系统作为底层系统,你那些系统也都是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就是说这些数据必须是完整、准确、及时的,而且这个系统对象就是人,所以这个系统是其他系统建设的一个基础,所以国家应该有一个战略性的投资,来投资到人力资源系统上,这样子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基于这个系统调用有关速率,在建立自己一些专业性的服务系统。这样子的话,有不会出现每一个专业性的系统都有一些人力资源系统,但是这些数据可能都是不是很完整、不是很准确的,这样子我可能就会事倍功半。以人力资源为基础建设,我们可能做到事半功倍,所以我提出来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这样一个适应现在我们国家演变发展一个特殊时期重要一种管理手段。

  搜狐网:就是节省成本,提高了效率。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认为,比如说一张社保卡之类的卡片,我们可以去看病,可以去办理护照等等。

  张新建:您说的非常形象了,实际上每个农村兄弟有一张卡,无论他是在流动状况还是在静止状态,有了这张卡,这张卡我们所说到行业管理系统都希望建立这张卡,这长卡一定要基于最准确、最完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来建,所以我们希望这张卡基础数据是基于我们人力资源系统而建的,这样子的话才能真正有效的发挥作用,这长卡可以说走遍全国,这个就一卡行天下。

  搜狐网:一卡在手,走遍全国。

  张新建:对。

  搜狐网:我经常在考虑,农村群众该如何去上网,这一块可能就需要培训。从电信角度来说,我们宽带进去了,有没有其他一些附加一些套餐服务会支持农民的上网这一块呢?

  张新建:在农村我们大致的做法是这样,尤其是在浙江浙江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农村信息化建设,包括也非常支持运营商投资农村实施农村的宽带网络计划。我们省委赵宏志书

  记就提出来叫“四个一点”,那“四个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优惠一点、乡里面有自己乡镇经济也能够贴一点、农民出一点,这样就能够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呢?在建设当中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第二个能够解决农民在消费过程当中,因为毕竟它也一个消费承受能力的问题,可以使我们销售授众面迅速的扩大,这样对推动浙江宽带网络的建设,我指的是农村宽带网络建设,确实起到重要的作用。浙江农村宽带网络的普及率是远远高于全国水平的,大概高出十几个点。

  搜狐网: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浙江的城镇经济是排在全国前列的,是不是这一块可能。

  张新建:这是一种需求,市场导向一种需求,就是整体上浙江的经济比较活跃、比较发达,这就是一个需求来源。但是光有这个远远是不够的,因为有效消费是需要引导、需要刺激的。这一次总理在工作报告里面,在拉动内需,大家知道拉动内需是我们国家一个基本国策,长期的一个国策,在这一节里面提到了要加强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把它纳入拉动消费、拉动内需一个重要的举措。所以我觉得这对于推动城市、农村宽带网络的建设,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实我在这个问题上我是有一个建议,我的建议议案里面提到,就是说既然已经谈了,但是是不是在战略层面上,来加强宽带网络建设,这一点我个人认为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所以战略层面在我们“十二五”规划纲要里面,就会纳到他所指定战略我们说有一个表,战略方向是有一个表格,新兴产业哪一些归到这个产业里面,对于这些产业就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说,一旦明确战略方向,政府要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支持。所以我们也希望把宽带作为一个国家战略,特别是在农村,尤其是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国家应该或者出台普通服务基金,或者我们说就是纳入战略方向以后有专项基金去投资和保障,这样子经济性,也就是浙江省已经尝试过“四个一点”,就是政府、运营商还有消费者以及消费者所在区域的那些主管部门,一起来共同建设这个网络,将会对我们宽带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总理报告里面说的非常好,为什么会把宽带战略放到拉动内需这一章里面去说,国际银行组织的调查和我们国际电联很多调查都证明了一点,宽带在拉动内需这方面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对服务业。

  搜狐网:它的比重大概是多少?

  张新建:它是有些说法,比如说我这里投资一个点可以拉动那边几个点,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以直接带动GDP增加1.4%,并能形成200多万就业机会。投资宽带能给社会产生十倍的回报,就是指回报率,帮助制造业提高5%,服务业提高10%的劳动生产率,说明它是一个可以拉动内需,拉动消费的,而且对于现在我们讲主要几个产业链,比如说IT制造业以及我们现在作为大量网民其实是一个信息内容的消费群体,这个庞大消费群体,所以对服务业的拉动,包括对搜狐这样的公司我想也是有积极的帮助的。而且我们国家宽带普及率这几年虽然发展很快,增速可以说应该说也创造了中国速度让世界瞩目。从普及率本身而言我们只有10%,国外中等以上的国家都在20%、30%甚至到40%几,也就是我们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

  搜狐网: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宽带中国这个概念占国民经济中非常大的一部分,应证了一句话“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包括很多网友也在关心,作为电信掌门人,你所使用号码有几个,是电信、联通还是移动的?

  张新建:当然我愿意回答这个问题,我确实使用了几个号码,但是因为电信本身是一个重要的移动运营商,通常我都会使用自己网络的号码,我们号码是133开头的,153、189、180,对于这些普通号段,为了测试不同号段的网络以及服务,这几个号码我都会尝试使用一下。

  搜狐网:使用其他运营商的是不是研究竞争对手信息?

  张新建: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关注我们合作伙伴一些发展情况,以及它网络服务情况,彼此间加强沟通和学习,我长期使用一个移动手机的号码。

  搜狐网:说到手机号码包括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骚扰的短信,您今年提案也提到短信内容监管的问题,比如说一些售房的信息,一些淫秽的短信内容,如何去从根本商杜绝这一类的信息?

  张新建: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自律,中国有位老先生他们知道孔夫子,在几千年前就说过一句话叫做“慎独”,那是对人自我行为一种自我约束。互联网上它是一个什么环境呢?是一个众多人同时在使用一个平台,在直接进行沟通和交流,我曾经提出一个观点,希望所有的使用网络的人,当然包括我们网友是不是用慎重这样一个词作为一个座右铭来约束自己。我们使用网络的时候,我们可能有的时候这是一个虚拟环境我是独处的,而事实上你所有的行为所有的言论都在影响着别人,实际上有的时候要替别人着想。比如说以手机短信为例,你在不恰当时间发过来,以不恰当内容发过来,很可能就是一种骚扰,是干扰了别人的工作和生活,这种我觉得第一要自律。这里面我们看到有一些短信是具有一定的商业行为的,我觉得这种商业行为应该有所控制甚至有所限制,通过有关法律法规来进行限制,我觉得这还是很必要的。

  搜狐网:我有一个疑问,就是这一块的话我们能不能通过电信和通信部门有没有什么手段去控制这个?

  张新建:理论上当然是有控制手段的,短信实际上我们知道是一种交流工具,大家比如习惯于这么一个界面,以一种方式,把一个数字信息或者文字信息,以后还是图片信息,比如说彩信比较多承载图片信息或者影视信息,就是高带宽多能传递了。原有短信这种传递模式,主要是通过电信一种可控网络来进行传输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当然是可以控制的。那么现在又有一些新的演变,我估计你们也关注到了,有一种成为KIK一种技术,比如说我们看到的理疗、微信其他一些,也推出类似短信式的服务,这种短信的服务我个人认为作为网络运营商管理控制就跟以往由电信运营商直接推出的短信服务,控制的手段就是不一样,甚至说难度比较大。那么前一种应该是可控,也就是说除了刚才要求使用者或者说发短信的自律以外,运营商是不是能进行管控,我觉得这里面有一部分运营商完全是能够管控的。比如说显而易见这种群发式带有商业性的短信它是能够控制,依据什么控制首先要讲,依据什么法律或者条例来控制,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个人认为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搜狐网: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这个五年规划对未来五年是非常重要的,物联网的概念几年前就提出来的,现在这一块物联网大家都不是很了解这个内容,老百姓可能说我们生活中涉及到物联网的,什么样的一个概念?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对我们生活具体会带来什么样一种改观呢?

  张新建:物联网这个词可能对一些网友来说显得陌生,但是物联网实际上我们不应该太陌生。大家知道我们上网网友,我们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实现一种什么问题?是人和服务器一种沟通,比如说我去上网浏览,浏览搜狐的网页,这本身就是人和机器一种沟通了,因为那一端那些信息内容实际上我们可以理解为服务器,我这是一个用户端,专业写法叫client server 就是客户端、服务端,本身就是人与机器一种对话。那么通信通常是人与人之间一种沟通,点对点的,点对多点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人与机器也是人与物一种方式,物与物,人与物,特别是物与物这样一种沟通方式,就是我们所说的物联网。

    我们可以理解,我们每一个物体我都可以赋予它网络上的标识,也就是说当我们每一个人上网的时候,我们会获取个IP地址,我们把这个叫ID,这就是一个标识,然后我们网络整个过程都会通过,我们点击是一个域名,后面是IP地址,上去也是IP地址,是两个IP地址之间的一种沟通。今后我们可以把这个地址分配给所有的物体,只要你愿意它是被动的吗,他们之间也可以实现一种沟通,实现一种智能性的联系。这样案例其中很多很多,比如说现在大棚养殖,农业领域里面,我们需要掌握温度、湿度也就是环境的条件,那么对于包括阳光这样一些参数,我怎么控制它,我首先是采集,采集的话我们统称为传感器的东西,可以把温度测出来,传感器采集到温湿度,通过数据信息传送到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展示到我们界面,这时候我们可以关注到,甚至我可以这个数据可以去控制温度调节器比如说空调,这样就变成具有智能管理、智能控制物联网雏形了。这样案例其中物联网对我们来说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使用过物联网环境或者间接接触过,只是我们没有把它建立物联网的概念。

    再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我们看到一个报道,北京青蛙一动,南京青蛙也动了,是有什么超自然力量驱动它们,其实不是,在北京青蛙的身体上置了一个传感器,这个传感器能够传递神经的变化,那么当这个北京青蛙神经一动或者说物理上一动,这个神经信号就通过互联网转到了南京,而那个青蛙感受到这个信号以后它也同步发生动作,所以这就是物联网,物联网具体对象是谁,不是一个具体物体,是一个青蛙了。那也就是说从这个意义上讲,物联网的范围比我们传统讲的人与机器,人与人这样一个网络的授众群,应该说成几十倍、成几百倍在扩展,还有很多未知领域。最近大家很热门的一个问题,IPV4这个地址,大家知道原来互联网机遇IP的网络,IP的概念大家都很强了,IP是一个什么概念呢?IP是32个比特或者这样一个字节一个数字群体,现在授众面一大这个地址不够用了怎么办,座椅我们现在按照IPV6这样一个新的地址体系的问题。因为你要分给那么多的授众面,这就是未来物联网大的概念。

  搜狐网:关于IPV6现在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张新建:应该说大家都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这里面很复杂,比如说我们地址和域名体系,大家知道实际上基于互联网,实际上它的顶级域名体系是在美国的,而且地址的分配也是国际上一些公司,美国拥有很大控制力,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在呼吁,像这样权限实际上应该交给联合国,不应该美国控制。我们国内我们也在积极研究IPV6,中国电信和清华大学联合有一个专门IPV6实验室,研究V6怎么发展,因为很重要的问题不但要推出这样一个技术,它还向下兼容IPV4的用户,要有一致性,这个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搜狐网:IPV6升级换代过程中,我们是不是改IP地址,我之前注册.COM和.CN域名的话,我们是不是需要换地址呢?

  张新建:你说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们设计的过程当中,我们所谓向下兼容就是保持原有消费者它的体验一致性,肯定说他不需要做任何改动,如果需要做改动说明这个体系不够完善,不能过急的推出。但是当然很多网友可能担心,这个地址会不会没有了,这样风险客观存在,但是我们知道我们这个地址使用当中,我们也可以采用所谓一带多用假地址方法来实现这样一种交换,在我们专业术语NET转换,就是用一部分真的IP地址,有一部分假的IP地址,真的少,假的多用一带N的方式扩大地址的范围,这也是延缓地址紧张这么一种手段。所以你刚才说消费者感知方面的东西必须要做到,不做到这个新的技术体系就是失败的。

  搜狐网:刚才你提到关于.COM的东西,中国在.CN或者.中国的域名,我们现在所做这套工作还有多少路要走,中国如何去发展关于国际域名地位?

  张新建:应该这么看,你看我们域名,比如说搜狐.COM,后缀反映原来在域名分配使用者的体系,教育用EDU,政府用GV用于区分的。这样一套体系实际上都是在国际顶级域名解析体系下面是统一的。我们基于点CN,以CHINA作为后缀也是在体系里面一个组成部分,只是我们做了一个翻译而已。所以它体系本身是一致的,并没有解决我们所说的,比如说这个顶级域名最后该要走到顶级域名上去,这个顶级域名翻译和解释,互联网是全球的网络,现在很多国家不光是我们,包括欧洲、俄罗斯其实也在呼吁这个问题,顶级域名的解析以及地址的分配,地址分配分A类、B类、C类这样依次下来,A类包括很多B类,一个B类包括很多C类,因为我们现在分到地址都是C类段的,相对来说容量比较少。我们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国际检作为一个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这个市场被美国所控制,我们在呼吁这个东西要改变国际上管理模式,并不是我们单一国家的问题,国际上很多组织也在呼吁这个问题。

  搜狐网:感谢张总今天做客搜狐访谈间,我们也希望这种“宽带中国”的概念能够在全中国深入下去,不仅在农村,不仅在浙江,全中国都要贯彻宽带中国的概念。谢谢张总!

  张新建:谢谢小孟,谢谢搜狐网友!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