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政协委员张志刚:发展公租房让年轻人租房住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9日01:23

  

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
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

    搜狐财经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8日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表示,年轻一代感觉房价高是可以理解的,解决他们的需求就应该大力发展公租房,号召大家租房住。

  张志刚表示,应该清楚房子的功能是什么?是居住。那么,就要满足绝大部分人群基本的需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政府应该建立起基本的购房保障制度。之前政府有一次长时间的房改房,对解放以来工作在各条战线中国人一个最基本的福利,惠及大部分人。后来,楼市走向市场,保障房虽然也有人在建设,但是规模不大,满足不了低收入群体的基本需求。

  最近,国家又加大了保障房的投入,各级政府对人们的基本需求,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就是要加大建设保障房力度。从职工的危旧房、农村的危房改造这些去满足,作为政府应该满足最基本的需求。那么,基本需求之外呢?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收入差距较大,消费的意愿也各不相同,有更高要求、有更大面积、更加豪华的装修的高档房应该走向市场,满足中等和高收入群体的需求。所以,中高低档都有基本的需求满足以后,如果还有人把住房基于金融这样一个需求,那就属于投资。很多人住房都没有满足的情况下,同时一部分人从投资需求来讲,当然就受到一些限制。他认为,“有的人今天买明天卖,这部分人投机应该坚决抵制”。

  张志刚称,国家要调控的主要目标是防止房价过快增长。但是,房地产在世界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是支柱产业。因为房地产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带动性强,影响很广。所以,作为一个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要促进房价在部分城市过快上涨,不是每个城市都上涨,是部分城市过快上涨,这还是国家调控的主要目的。房价上涨是国家物价的一个组成部分,物价上涨过快关系民生,涉及全局。在政府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各个群体都有不同的诉求,比如说年轻人认为房价高,这是可以理解的。

  国外发达国家平均40岁的时候才有自己的住房,中国人究竟到什么年龄才有自己的住房?张志刚认为,西方国家的大学生学毕业三五年以内,包括美国它都未必有房子,未必有能力购房。所以对年轻人特别是80后群体,解决住房问题的首要办法是推出公租房,号召大家租房住。住房应该满足多种层次需求,要保障人们的基本需求。而商业化的需求应该走向市场,对于暂时没有“居者有其屋”的人,但也要解决他居者住其屋的需求。

  “我们从来就是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出现问题我们会逐渐的去解决。”张志刚表示,对于目前土地财政问题要有信心去相信政府,政府的调控是有难度的。保障房的建设会采取多种方式来解决,“每个地方会根据自己的财力去推进保障房建设”。(文/孟先亮)

(责任编辑:姜炯)

财经要闻

1383粉丝

关注

姜炯

52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