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盛光祖谈高铁:不坐,那还能叫铁道部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9日02:10

  在两会上,有记者问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坐不坐高铁,盛部长笑着称:“不坐,那还能叫铁道部长?”

  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新华网解读有关铁路建设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并透露上述信息。

  “至于我本人,与许多铁路职工一样,会带着一种自豪的心情经常乘坐高铁。”他说。

  王勇平强调,中国高铁将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结合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市场需求,经过充分论证,综合考虑方方面面因素,继续平稳健康向前推进。

  “十二五”时期铁路是否会继续保持加快发展的态势?王勇平的答案是肯定的。

  “‘十二五’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铁路发展的关键时期。尽管‘十一五’时期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客货运输能力紧张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铁路‘瓶颈’制约仍然存在。”他说,“我们将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高标准的普速铁路,主要包括货运和客运在内的、平均时速在200公里以下的区际干线,同时侧重在人口密集和经济发达地区适度发展高速铁路,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继续推进铁路发展。”

  在回答“今年还有哪些高铁线路开通”的问题时,王勇平表示,目前,全国铁路系统正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铁路建设。京沪高铁正在推进收尾工程、联调联试和运营准备工作,将于今年6月份开通运营。京石、石武、哈大等重点项目目前进展也很顺利。

  他强调,在高铁发展过程中,需要一定的建设规模和速度,但绝不能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不能盲目追求规模大、速度快。高铁到底要建设多大的规模、运行多高的速度?前提是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在安全技术条件可行的前提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各地实际、市场需求相适应。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都要立足于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严把工程质量关;都要立足于安全,立足于协调,立足于可持续发展。按照这一原则,规划设计具体的项目,该快建的要快建,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完善的要完善,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市场需求相适应,与国家“十二五”总体规划相一致。

  在谈到我国铁路建设资金是不是有保障这个问题时,王勇平表示,这也是可以肯定的。

  这种保障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铁路投资逐年增加。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增加企业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截至目前,大概有134家的民间资本投资了60多个铁路建设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到1600亿。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王勇平还就其他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强调,中国高速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国外没有发生知识产权纠纷。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官方考虑延迟退休,支持吗
·发改委称我国1/4居民没有清洁饮用水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个税起征点暂时不需动
·县委书记一席大实话 暴露房价高涨根本原因
·海鲜老板爆内幕:100%的养殖海鲜都添加避孕药
·国有大行行长曝光:为何两会金融界提案最差劲?
·网友报料披露:黄光裕早就不想做董事长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