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郭广昌的“居民收入增长”建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罗茜
2011年03月09日02:18

  对于最近热议的“居民收入增长计划”,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有其独到的见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也将这方面的建议递交了全国人大。

  在其建议方案中,首先提出公共财政应为持续加大民生支出力度提供保障。郭广昌指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府的经济基础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具备了在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领域加大投入的基础。政府在这些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可以间接提升居民收入,建议政府在一些重要财政收入的来源中设定一定比例的民生支出,通过各种渠道用之于民。

  举例来说,近5年来,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达7万多亿元,其中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额2.7万亿元,政府可以积极探索将部分土地收入合理再分配,用之于民。

  同时,郭广昌还建议用好税收调节杠杆支持中等收入群体发展壮大,“2010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约4800亿元,而全国税收总额约7.3万亿元。个税收入只占全国税收的6.5%左右,但覆盖面却非常广。”郭广昌指出,可以考虑进一步探索减免个税,尤其是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下的纳税群体减免个税,这对提高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郭广昌还提到了个人所得税应该建立抵扣制度的概念,“不是仅仅把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上去,还应该有抵扣制度。而首先应该抵扣的,我觉得就是租房的问题。”

  郭广昌举例说,比如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每月5000元工资,要交掉300多元的个人所得税,然后在上海租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大概要花2000元,这样生活上的压力是很大的。而如果这一部分房租能够抵扣个人所得税,那他就不用交那300多元了,如果再把房东租金所得要交的税补贴给他的话,就将缓解部分压力。而这对国家税收的份额来说影响并不多。

  此外,鼓励企业将经营收益与员工收入增长挂钩,尤其鼓励企业针对大学毕业生出台收入保障措施,也是其建议之一。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应启动相应的财税激励机制,对那些注重员工收入增长的企业给予专门税收减免,鼓励企业将减免的税款作为工资支付给员工,营造劳资关系和谐的社会氛围,增强企业在提高员工收入上的积极性。

  郭广昌还建议,应在合适的时候放开存款利率竞争,增加居民储蓄收入。我国的居民储蓄率很高,自2003年以来,储蓄占居民可支配收入一直在40%以上,少数年份达到50%。但当前的负利率意味着储蓄者不仅不能获得储蓄收入,而且会在储蓄中损失财产收益。目前中国存款约有42万亿元人民币,如果加1%利息,存款储户会增加4200亿元收入,加2%就能增加8400亿元收入,对于提升内需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