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董明珠:格力正考虑去美国建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09日04:23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000651)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格力自主品牌空调在美国市场的年销售量达到150万台,计划在美国建立工厂,目前正处于调研阶段。

   董明珠还表示,中央空调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未来随着产能规

模的扩大,公司中央空调成本会逐步下降,竞争力也会随之提升。

   国际化稳步进行

   中国证券报:格力电器很早就在巴西建立了工厂,目前在当地市场的进展如何?另外,格力电器的国际化战略是什么?

   董明珠:格力在巴西市场的年销售量有50万台,已经成为当地空调市场的知名品牌。近几年经过不断调整,巴西工厂发展得比较顺利。目前,我们正在计划去美国市场建立我们自己的工厂,现在还处于调研阶段,具体的细节都还没有确定。

   格力一直坚持稳健发展,在“走出去”方面积极探索,但是算是比较保守的,毕竟我们不能拿着企业的资金去冒险。“先有市场、后有工厂”是我们的原则,只有我们的产品在当地市场有一定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才会去考虑建工厂。其次,坚持有自己的品牌。另外,我认为国际化不是寻找成本低的生产国,而是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国证券报:当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格力”品牌的小家电,这与您一直强调的格力专注于空调的专业化道路是否有冲突?另外,除家用空调之外,格力近几年在中央空调方面的市场增长也比较快,中央空调在报表中的利润水平也比较高,格力在中央空调市场有何规划?

   董明珠:“格力”品牌的小家电是格力集团在做,并不在上市公司里面,这是由于此前上市公司和集团都使用“格力”品牌所造成的。目前小家电是独立运营的,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并且我们对小家电的要求是,必须做到技术领先,不能影响到“格力”品牌,质量不好就关张。对于小家电,我们没有明确规划。

   我们很看好中央空调未来的市场,这几年格力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比较大,每年的增长都超过100%,现在大概占到整体营业收入的15%。尽管账面上的盈利能力比较强,但是真实的利润水平不一定有那么高,因为中央空调的周期长,后期的安装、维修成本会很高。但我想,随着我们产能规模的扩充,中央空调的成本会逐步下降,而且会成为格力今后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简单以涨价转移成本

   中国证券报:面对当前原材料、人力等各项成本的上涨,有人担心家电厂家会以涨价来转移成本,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董明珠:作为家电企业,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地以涨价来转移成本,消费者如果不认,最后会被市场抛弃。对于成本的问题,格力是采取规模优势、技术创新和提升效率等各种综合措施来应对,而不是简单地涨价。以变频空调为例,格力空调2010年的销量接近3000万台,变频空调占比25%,规模上来以后,变频空调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中国证券报:格力日前推出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的承诺,是否会增加公司成本?

   董明珠:我们的这一政策,主要是推动变频空调的市场普及,打消消费者在售后方面的疑虑。从企业方面而言,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信心,才敢于承诺“一年免费包换”,如果我们今后的技术进一步突破,我们承诺的时间可能还会延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