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将有重大消息 陈晓离职9日或有定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09日07:38

    坊间传闻9日国美将有重大消息公布,业界猜测很可能事关陈晓去留

    扩张大旗重举,显示国美逐步重回黄氏时代,老将张大中或被邀出山

  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再一次深陷“离职门”,昨日,坊间突然盛传国美董事局将再遇重组,陈晓离

开国美近期会有“阶段性结果”的说辞;随后更有消息称,国美将在明日有重大消息宣布,业界猜测,这一消息很可能跟陈晓去留有关。

  事实上,来自靠近国美总部核心层的人士透露,陈晓将在5月前走人的消息在国美内部中高层已经不算秘密,至于谁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上周甚至有传闻称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可能被邀出山,不过这一说法目前未得各方任何置评。陈晓会不会走,谁来接盘,答案揭晓的时间可能并不久远,国美也正加速归回黄氏时代。

  再举扩张大旗国美战略现变局

  从去年12月底,黄家代言人邹晓春和黄燕虹高票加入国美董事会后,市场便不时会传出陈晓即将离开国美的信息。2月25日下午15时32分,一条由律师马光远发出的陈晓离职的微博即引发了网友围观,对陈晓去留的讨论再次在网上热炒。马光远在微博上称:“陈晓,居然还没离职。”在随后回复网友评论时,马光远表示“据说今天离职”。而就在此前的一两天,国美在广州召开全国范围内的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作为董事局主席的陈晓也没有露面,而是由国美总裁王俊洲率高管团队出席。

  如果说业务层面的问题,陈晓不用亲自操刀尚可回避的话,那么国美电器战略姿态的调整,就被业界普遍看作是黄家重新掌控大局的标志。羊城晚报记者在国美发布的《2011年空调市场消费趋势报告》中发现,这份报告最重要的论调就是“国美集团今年变频空调份额将提升至55%以上”,在门店方面,国美今年一改此前两年调整的策略,高举扩张大旗,“国美集团内部制订了今年开设480家新店的目标”,国美副总裁李俊涛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

  而大举扩张一直是黄光裕方面主张的发展策略,此前两三年被陈晓以强调单店利润率的战略所代替,国美在这段时期内规模上则被苏宁实现了赶超。这是陈晓与黄光裕矛盾的一大焦点,而采用哪个战略,也正是双方对董事会控制力量强弱的不同体现,如今黄光裕家族重新掌控国美大局的趋势基本确立。

  陈晓昨日在与媒体的电话沟通中非常避讳这一话题,只是回应称,上市公司高管的变化会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来发布,“今天不聊这个话题”,不过他并未予以直接否认。

  香港资产解冻杜鹃凸显掌控力

  与陈晓方低调不同的是,黄氏家族重新掌握国美的行动可谓紧锣密鼓。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春节前,黄光裕妻子杜鹃就带领王俊洲、李俊涛等人频频拜访一些重要合作伙伴,以行动向外界诠释着国美的战略变局。

  3月3日,香港证监会官方网站上披露,香港高等法院已解除对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妻子杜鹃所发出的临时强制令,而证监会也同意高院的有关更改。在香港高等法院解除对杜鹃资产的冻结后,杜鹃可以自由支配在香港资产;不过,黄光裕名下资产仍被冻结。

  黄光裕与杜鹃及两人控制的公司相关资产约16.55亿港元,于2009年8月被临时强制冻结,这也是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历来资产冻结所涉金额最高的一次。“对杜鹃资产的临时强制令解除后,她便可自由处置其名下的股票、不动产等。”分析人士称,“很有可能是黄光裕家族再一次面临大量资金需求,不排除与陈晓退出所需股票回购资金或者利益补偿金有关。”

  对于陈晓一旦离职后出现的董事局主席空缺,行业人士认为,黄家选择颇多。一方面在陈黄之争中对其贡献颇大的黄氏亲信———律师出身的皱晓春已经进入董事局,他可以接替陈晓作为黄家代言人,但其缺点则是企业经营实务匮乏,行业人脉也不足;另一方面,目前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此前也一度是黄最信任的重臣,但王在陈黄之争中一度与陈晓走得很近,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复与黄家的关系是其能否出任董事局主席的关键。

  另外,坊间传出的张大中出山一事也并非完全不靠谱,由张大中一手创立的大中电器几年前就被黄光裕收归麾下,张大中高溢价套现,与黄可谓并无太大过节,而他对经营家电连锁又很有心得,当初国美与苏宁猛攻京城市场亦难撼动大中即是力证,其接盘国美资历、经验足够。不过,张大中出售大中电器后手握数十亿资金,黄家靠什么吸引他出山是个问题。

  国美董事局主席的去留悬念正掀起高潮,但唯一没有悬念的是,国美电器的掌控核心正在凸显,尽管黄光裕仍在狱中,但杜鹃将替其全权兑现在国美的大股东意志,不管谁是国美董事局主席,在杜鹃的适时运作下和严密控制下,“陈黄之争”将很难再上演,国美正重归黄氏时代。

  

(责任编辑:李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