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为中小企业减负或可化解招工难困境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09日07:50

  在昨天的人大会议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谈到了企业招工难问题。他在分析招工难的形成原因时,给出了4个方面的分析,一是经济向好,企业用工量增加;二是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在增加,吸引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就地就业;三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后,农村劳动力的人数在减少;四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预期在不断提高。

  尹部长的这4条分析,都很是有道理的,但这番分析也暴露了一个现实:推动中国出现多年高增长的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很难持续下去了,中国需要进行艰苦的经济结构转型。看来,招工难,将成为今后我国企业必须长期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其实,就目前所出现的招工难来说,不管是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还是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其表现形式都是结构性的,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面对招工难的问题,国有企业由于在市场上占有强势地位,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上的国企,都对劳动力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出现招工难问题的企业,主要是以民营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虽然发展很快,从整体上看似乎很强大,但就每一个企业的个体来说,它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却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在一些垄断性行业中,根本无法与国有企业进行竞争,对劳动力自然也难以产生足够的吸引力。按理说,企业既然出现招工难的问题,有效的化解之道便是提高岗位薪酬,利用经济杠杆来吸引劳动力,但是我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使它们能够施展这方面手段的空间并不广阔。

  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便是税费负担过重。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出多个团体提案,涉及问题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税费负担重,以及破除垄断、完善行业发展政策等内容。全国工商联披露的提案显示,目前中国的社保费率超过40%,高于经济发达国家;在较高的社保费率中,企业缴费比例过高,使企业负担过重。全国工商联建议,政府加大投入,降低企业缴费比例。全国工商联提出的问题是有事实支撑的,有媒体曾报道,民营中小制造业的利润大多只有3%到5%,稍遇风吹草动,企业的生存就会发生困难,在目前物价不断上升的环境下,企业的经营成本正在不断上升,如果缺乏应对之道,我国中小企业将再一次出现倒闭的风潮。显然,要求承受着如此压力的中小企业大幅度提高员工薪酬,以此来增加企业招工的吸引力,是不够现实的。

  其实,企业招工难只是一种表象,在它的背后蕴藏着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与企业招工难相对应的一个现实是就业难的问题也很突出,但两者之间却无法对接,这是因为新生代的劳动力已经不能满足目前一些中小企业提供的薪酬,要求中小企业提高薪酬又面临现实困难,事情就这样陷入了一个怪圈。但是,这个怪圈并不是没有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在于政府要切实有效地为中小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全国工商联的提案提出,政府要大幅度地提高中小企业和个体户营业税的起征点,这就是一个切实的建议。另外,除了对中小企业过高的税收,一些政府部门开列的各种非税收费也给中小企业增加了沉重的负担。

  在经济结构转型中,我国中小企业正面临阵痛,一些低效的企业被淘汰,也许是市场规律的作用,但更多的中小企业面对较重的税费,生存艰难,却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客观地说,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很重视,也出台了一些包括减税在内的政策,但这些政策更多地是出于某种特定的原因,受惠面往往仅限于一部分中小企业,更多的中小企业对此可望而不可即。因此,政府必须投入更大力度为中小企业减负,让它们有条件吸引到足够的劳动力,也让中小企业成为吸收社会就业的一个重要的“蓄水池”。

  特别评论员周俊生 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