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我的上司失恋了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2011年03月09日10:13

  问题:

  我在一家经济咨询公司做分析师。我的上司和一位同事发生了感情,我估计现在已经分手了。最近我看到他下班后在那位同事的桌子上东翻西找。他的“好奇”可能是不开心的一种表现。但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他在状态最好的时候就不是好领导,如今更是完全作不了决策。整个部门濒于瘫痪。

  我要跟他谈谈吗?或者把情况告诉那位同事或者人事部?还是应该装作若无其事?

  咨询师,男,31岁

  露西的回答:

  你究竟打算跟他说什么?“你知道吗?大伙儿都知道你在跟X女士交往,现在看你魂不守舍,一副失恋的样子,我们猜是她甩了你?本周我已经两次看到你在翻她的东西。这就有点过分了。而且,我觉得你的决策力已经荡然无存了。说真的,你应该振作起来……”

  就算他不抓狂,我估计这番话也收不到任何效果。他不会因为你的肺腑之言就变成一位雷厉风行的领导。他的偷翻东西和优柔寡断,都是源于他的悲伤,对此你无能为力。

  告诉人事部就更可笑了。从你的年纪判断,我猜你参加工作有十年了吧。处理这种事情,需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需要有胆有识,尤其需要能把握分寸。在你工作的这么长时间里,你见过这样的人事部吗?

  你要想跟谁诉说,恐怕唯一合适的就是那位让他心碎的女士。要是你对她颇为了解就更好了。她有权知道上司兼前情人在翻她的东西。能够让他改变的也只有她。如果她知道他现在受着多大的罪,没准儿她会潇洒离去,换一份工作;或者,如果她知道他现在受着多大的罪,没准儿她会不那么潇洒地(但比较符合世人的期盼)和他重归于好。

  还有一种地道的做法是什么也别做,因为情况最终几乎肯定会慢慢好转。美国人类学家最近做了一项研究,对刚刚被甩的人进行大脑扫描,结果发现大脑中负责处理情感的部分受到了疯狂的过度刺激,而处理风险和注意力的部分也是如此。

  问题是,大脑驱使他把注意力放在她身上,而不是工作上。

  然而,你不需要成为一位把人送去扫描的人类学家也会知道,虽然这些影响可能会很严重,但它们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假以时日,他就会恢复到只是有些欠缺决断力的老样子。

  读者的建议:

  和上司好好聊聊

  跟他谈一谈。身为下属,理应对上司的工作表现予以建设性的反馈。试着用“我们”,而不要说“你”。要说“我们越来越糟糕了”,而千万别说“你优柔寡断”。但是他的感情生活不关你的事,除非你也是他的最好的朋友。

  非执行董事,男

  你好天真

  你的上司大概也是一位男经济咨询师吧,所以他处理不好感情的事不值得大惊小怪。你似乎认为,你说一番疾言厉语就能在五分钟之内把事情搞定。这虽然很感人,但我不敢苟同,更何况你似乎也认为告诉人事部没准儿有用。

  男,匿名

  你要是让他觉得丢脸,你就得丢饭碗

  你曾经帮助过蹒跚学步的儿童脱离险境(比如说裤子被篱笆勾住)吗?你刚把他救下来,他就拿脚踹你,因为你看到了他非常丢脸的样子,见证了他原始的恐惧。你的上司也许像少年人一样为爱痴狂,但他依然是你的上司。如果你让他丢脸,他也许会开除你,以摆脱这种难堪。

  副总裁,女,32岁

  拉他去喝一杯

  下次你再看到他下班后翻她的东西,就把他拉出办公室,一起去喝一杯。要是事情影响到了你们部门,那就是你的问题。在他度过难关的时候,你要在工作中主动帮他:展现出你的领导能力,帮他分担一部分责任,使部门正常运转。

  男,匿名

  什么也别说

  别管它。假如他的私人生活已经严重影响工作,说明他一点都不专业,这迟早会引起你上司的上司的注意。没准儿他们已经知道了,而且决定顺其自然。所以你说或不说都无关紧要。

  

(责任编辑:曹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