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志勇两会观察:实现民富核心是让利于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9日10:44

  去年中国GDP跃居世界第二,显然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追求的“蛋糕”在逐步地做大。但人均则排在全球百位之后,可见与经济这条腿比,社会这条腿显得更短。

  总理报告中的两个7%,其实质就是要在未来5年里解决经济结构扭曲、社会结构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今年的两会向全社会传递了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我国“十二五”的发展将更加注重民生,实现从国富到民富的重要转变。可以说,这既深得民心,同时也是中国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当前面临的社会问题很多,而最突出的问题,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正是这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浓墨重彩地强调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提出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十二五”规划草案勾勒出针对不同群体收入分配关系调整的政策取向。

  连日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关于收入分配方面的话题,谈得很多。但绝大多数谈的是如何“分”和怎么“分”。

  客观地说,“分好蛋糕”其实要比“做大蛋糕”还要难。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今年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这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说长期,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说紧迫,显然不解决已不行。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分配制度改革是“十二五”最难的攻坚战。之所以“最难”,就是因为这一制度改革涉及企业、政府、劳动者三方的关系。

  因为要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就必须要降低政府所得在GDP中的比重,以及企业所得在GDP中的比重。降低政府所得,显然必将涉及政府的转型和改革,其原因很简单,原先政府的摊子铺得很大,许多支出是刚性的,同时政府的投资欲望不是一下就能降下来的。而降低企业所得,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就政府转型这一块,我们看到,要先把政府对GDP的力量降下来,这在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上已明确。

  关于调整个税起征点,代表委员热议得很充分,但在我们看来这还只是一个局部。其实还有很大一块没有“议透”。那就是涉及企业所得。

  我们必须承认,富民经济的本质,就是要大力和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微小企业。而现实是,民营企业税负问题亟待解决,要进一步减少企业税负,要建立符合实际的税负体制和比例,克服重复纳税现象。国家要进一步减少税负,这不仅是对民营企业放水养鱼,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对就业改善民生,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都是务实之举。政府如能“化税为薪”或“提薪让税”,得实惠的就是百姓。

  让利于民,就要从企业和劳动者的利益上多考虑,这是富民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