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孙丕恕:建议出台云计算标准 推动三网融合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9日11:31

【2011年全国两会主持人魏喆系列访谈】

孙丕恕:建议出台云计算标准 推动三网融合发展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摄影:唐怡民)

  主持人魏喆: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2011年搜狐“两会”专访间!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先生!

  孙丕恕:搜狐网友大家好!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摄影:唐怡民)

  建议政府推动云计算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主持人魏喆:今年两会您建议尽快出台云计算国家标准和相关法规政策。“云计算”对于很多人来讲还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概念,那么您能简单的给我们概括解释一下吗?这对于中国的建设发展又有着怎样的意义?我们想知道云计划很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关系?

  孙丕恕:云计算是新兴战略性信息产业,也是发展互联网的基础,各地都在如火如荼推进云计算,虽然老百姓还不太理解云计算具体是什么内容,但不同的行业、政府都在推进云计算工作。

  从整体来看,云计算大中小怎么来区别?有什么技术规格?大家还没有达成很多共识,比如建多大面积的机房是云计算的标准?这个东西怎么做?让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从简单的说占地多少面积、多少集装箱、多少台服务器?云计算的计算能力有多大?我认为这是一个重点工作,云计算的标准包括建立怎么样的体系、架构,不同设备互联互通,这是从标准层面、技术层面讲的。

  同时,准入制度,一谈到云计算就会谈到外包服务。现在在谈外包服务,但有了云计算之后政府、单位、企业我自己可以不建信息中心,应用云计算来做我的业务,大家把业务放到远端的网络上,大家可能现在有所担心,但云计算要持续发展下去需要一个服务认证的制度。比如大家现在一谈到云计算就会想到云安全,云安全不单单是技术层面保证云安全,同时提供服务的结构、协议也得有公司命令。就像大家打电话一样,首先想到三大运营商,你可以想象他不窃听你的电话,如果是小的当地电话局就会窃听你的电话,这就是个公信力问题。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摄影:唐怡民)

  所以云计算要通过市场的淘汰、市场的竞争,会出来云计算的领导者,不光是提供设备的厂商,包括提供各种服务的厂商,大家就把公信力提升,就可以把相关的业务系统放到云计算上做业务。

  另外我们也提出了在构建云计算平台的时候,共同的采用国产设备,现在云计算没有一个标准,也没有说谁就是云计算的领导厂商,大家都处在水平、各自发力的点不同,各自有各自的主导产品,个人有个人的优势和特点,希望从政府层面、行业层面优选采购国产的设备,推动云计算的发展,形成示范效应。现在说哪个地方云计算搞的很好?很难有这样的示范,谁能说在什么地方用的很好?还没有很好的示范,虽然国内也有些地方政府建立了云计算中心,但这个中心还主要基于设备,我建立一个信息中心,这个信息中心是云计算的,但上面跑着什么应用?现在还不完全清晰。

  所以云计算示范工程,并不光包括云计算设备,还要解决信用问题。以后云计算又推出什么新的产业业态?可能还不一定完全说的明白,现在IT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把它分成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70年代的大型机,年轻人并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第二个阶段,个人电脑时代,从80年代到90年代中后期,这个十代出现了微软、英特尔,大型机时代一谈就是IBM;第三个阶段是互联网时代,2000年代末到现在,大家一谈就是Google、阿里巴巴、腾讯、苹果,这都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第四个阶段就是现在将要进入的云计算时代,我们现在定位的时代叫云计算时代,云计算时代除了一些设备厂商,我认为还会出现很多业态,可能现在大家还看不见,但大家都在云计算中转、试验、摸索,就会产生更多现代企业。

  努力推动云架构与云应用有效结合

  主持人魏喆:浪潮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有哪些公司参与到了云计算方面的研究,浪潮在云计算方面主要担任了什么角色。

  孙丕恕:上市公司里面有主要负责浪潮云计算的架构平台方面的,包括服务器、存储、云计算的操作系统这样一些类型的工作,我们前段时间也公告了,希望通过增发10个亿,进一步强化云计算平台的研发能力。主要包括集装箱服务器,云计算的操作系统,这几个方面。浪潮软件是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云的应用。这几家上市公司也有一个结合的问题,浪潮主要是做云应用,我们过去面向客户提供的是软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现在更多谈的是云架构跟云应用的有效结合,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的不仅是“云”这个平台,我们希望把云应用和合作伙伴结合到一起提供服务。给你提供的是一套云架构和云应用,拿进去就能用,产生效率,节省资源,联合我们的合作伙伴一块。因为用户感觉也要发展云计算,但他们不知道云计算怎么搞?不清楚云计算能干什么事?他们只是感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也要发展它,但怎么做?还不是很明朗,我们主要是推动这个事情,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云计算支撑三网融合,让“看电视”变成“用电视”

  主持人魏喆:您今年也有关于三网融合的建议,您怎么看三网融合的发展现状?今后的发展趋势会怎样?

  孙丕恕:有了云计算以后三网融合的发展潜力就更大了,三网融合实际上是典型的融合了云计算跟文化产业。今天上午李长春到我们这个小组参与讨论,也谈了云计算,希望云计算能成为支柱性产业。从这个层面来讲,云计算要作为一个重要的支撑平台。三网融合一个是解决了传统的看电视问题,现在从看电视转换成用电视,原来只是被动的看,推什么节目看什么节目。三网融合更多的是解决电视这个屏幕如何变成互联网电视的问题,变为用电视。现在大家说电脑、手机都可以接入互联网。现在电视还是推什么节目看什么节目,没什么选择,下一步就是用云计算接入互联网变成一个互联网电视,想看什么节目就点什么节目,选择性更强,这就能确保屏幕的应用范围。

  首先是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第二把内容的提供商联系起来,原来电视台里面很难把更多节目播出来,比如咱俩拍个小型电影,可能没办法在电视台里播出,现在三网融合以后,只要符合国家的规范,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播出,只要有人愿意点你。就像跟你用的苹果手机一样,看什么内容都可以来收费,这也会繁荣整个文化产业。三网融合并不只是一个口号,并不是简单的电脑、电视、电话的合一,为什么互联网那么普及?因为电脑终端都标准化了,现在电视能不能做到这一点?首先机顶盒还没有完全标准化,第二对内容开发商怎样规范?进行互动?现在还都是单向的,这就可以依托云计算推动文化产业,丰富人们的生活重要的方面。

  自主创新要看到更长远的技术方向

  主持人魏喆:您在今年年初刚获得了“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这可以说是对浪潮集团坚持自主创新的一种肯定,您觉得,浪潮和同行业厂商相比,在哪些方面取得了突破?

  孙丕恕:相对来讲大家都在讲自主创新,按过去的话叫研发一点、储备一点,这方面我们做的是比较好的。我们做的不仅仅是看当前的创新,还要看三到五年或者更长远的技术方向朝哪里走。这个我们依靠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中长期的技术开发和投入工作。

  比如我们07年就开始开发高端海量存储,其实当时云计算也没有像现在兴起出这么大一个概念,因为我们前几年提前做了技术开发的工作,使我们在云计算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这是因为我们坚持超前开发、中长期开发。当时说以我们浪潮服务器来讲,有两路、四路、刀片的。我们并不只是看这些,还要看三到五年的开发,我们主要是注重当前产品的开发和中长期技术产品的开发,到时候可能技术跟市场一结合就变成了产品,这是第一个。

  第二,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研发费用上按销售的比重逐年在提升。

  第三,新产品加快推向市场,我们现在做的产品有些是可以说成是超前的,比如我们推出的高端产品,基本上跟国外是同步的,但我们品牌的力度不仅仅是国外EMC这几家,我们还在进一步推动我们的产品让用户认可,这个工作也很巨大,因为我毕竟现在不是一个世界领导厂商,领导厂商你领着他们走人家就认你,我们还属于追逐者,这是我们做的三个工作。

  企业要成为创新的主体

  主持人魏喆:您觉得现在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如何?国内企业在自主创新上有哪些问题和困难?

  孙丕恕:国家应该充分认识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它方面也都要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关键,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认为产学研成果转换的问题也就解决了。现在我们的体制、机制应该怎么样下大力气转换?现在国家明确提出企业创新的主体,在国家战略上,大家还要不断的进行争论、思考取得共同认识,但大家的提法、关键是一致的,企业要成为创新的主体,只是速度慢与快的问题。

  降低发展速度,换来效率提升

  主持人魏喆:在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你曾经说过,国民经济GDP的增长从“十一五”的7.8%变为“十二五”的7%,这是由“又快又好”进化而来的“又好又快”。是怎么理解中国经济发展中“好”和“快”的关系的呢?

  孙丕恕:7.8%转成7%,实际在过去这三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经历了从“又快又好”变成“又好又快”这个阶段。过去三十年较好的解决了快的问题,以后发展的主题实际上就是解决“又好”的问题。希望通过降低一点增长的速度,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更多把注意力从快上转到好上,提高经济的效益跟质量。假设我们做的工作都是低附加值的,不产生价值,给人贴牌的,一增加点薪酬大家就哇哇叫的,这种行业GDP再多、产值再大,不产生税收、不产生附加值,它怎么样能提高薪酬和福利?所以要拿速度换来效率的提升,我认为还是值得的。现在看从全国范围来看,人代会已经开完了,没有哪一个省说我“十二五”GDP低于7%的,都要7%,所以这个转变产生的附加值多了、效益好了,一定能够取得好的效果,比如对资源的依赖、环境的压力,都是好事。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内省增长、创新驱动,这句话我认为对国家来讲、对企业来讲体会更深刻。从我们自己企业来看,只有企业内心里面取得发展这才是真正的发展,包括体制、机制,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是你内在本质的发展。但你要想取得真正的发展必须搞创新,包括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等等。

  像苹果学习创新和营销

  主持人魏喆:苹果的产品创新和营销方式得到全球热捧,您对此怎么看?关于营销您认为苹果的做法怎么样?结合浪潮呢?

  孙丕恕:首先我们应该说很多产品都应该跟苹果学习,首先它集成创新很强,虽然还得叫做终端产品,但形态、业态都有了改变,从转型、创新方面来讲确实值得我们创新,另外从营销方面也值得我们学习。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苹果的产品做的好,创新工作做的好,整合各种工作做的好,这是几方面的结合,我们也很多需要学习和改善的地方。

  把握时代节奏,关注市场变化

  主持人魏喆:浪潮是一个技术驱动企业,相对来说也是比较低调的,是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IT业是一个发展迅速,技术更新非常快的行业,这几十年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企业诞生又很快消亡,那么浪潮是怎样做到几十年屹立不倒呢?您对IT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有什么自己的个人见解吗?

  孙丕恕:我觉得还是要注重实际,准确把握各个时代的脉络。从我们进入现在这个行业经历了四个时代,大型机时代,个人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很多人在不同时代在转换过程中不见得能跟的上,所以我们在盯住以往产品改变的同时,抽出精力看中长期技术发展的趋势,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比如在个人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我们准确的把握了这个节奏,同时关注市场的变化,这些我们都在做,当然比起大型企业来讲我们还有很多的差距,还需要更加努力来做,现在我们至少还活着,但规模还不够大,我们要在规模更大的时候、更多就业的时候,再谈这个事儿的时候,意义就会更高。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摄影:唐怡民)

  主持人魏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能聊到这里,谢谢您!

  孙丕恕:非常感谢搜狐各位网友对浪潮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