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李晓林:限购令不妥 房价大幅下跌基本没可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1年03月09日21:32

【2011年搜狐财经两会系列报道】  

李晓林:限购令不妥 房价大幅下跌基本没可能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

  搜狐财经日前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他在谈到大家广泛关心的房价问题时指出,由于大部分房地产商不缺钱,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没有。不过,他也初步预计,在今年年中前后,北京房价可能会有20%左右的价格浮动。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

  房价大幅下跌不可能,年中会有20%左右的下跌

  搜狐财经:您今年最关注哪些议题?

  李晓林:我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方面的议题,希望能够在提案中将房地产行业的真实情况说出来。

  搜狐财经:作为房地产的代表,在您看来,新国八会条对房地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李晓林:新政对市场最大的影响就是抑制了那部分投机者需求。二套房首付提高到6成,对投资炒房者尤其是那些投机炒房者的利润空间大大压缩,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投机现象就会渐渐杜绝。市场会趋向稳定。

  搜狐财经:您认为,现在的房价有泡沫吗?接下来的房价会不会大幅下跌?

  李晓林:不是泡沫,而是房价会向下波动。我在和副总理交流时也说到了这个问题,因为成交量已经出现拐点,上个月,北京的房地产业成交量下降了70%,那么不让买房、成交量这么低的情况下,有的开发商为了资金回笼就得降房价,毕竟还有30%的人在买房,降点价把房子卖出去,保证资金链不出问题,所以可能会有20%左右的价格浮动,我估计应该会出现在年中前后。

  不过,由于大部分房地产商不缺钱,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没有。有小部分房产商为了把房子卖出去,回笼资金,预计在年中的时候房价会有向下的浮动,但不会太大。大部分房地产商不缺钱,因为在去年前年卖得非常好,价钱也非常高,资金回笼得很多,所以要想大幅地降价可能性没有,因为成本也是刚性的。

  北京住房限购政策不妥,应保证首次购房者的待遇不变

  搜狐财经:北京在前一段时间出台的限购政策,引来很多争议,您对于这个政策怎么看?它能起到降房价的作用吗?

  李晓林:我建议还是从多个角度,综合解决。仅靠五年以上社保和纳税一类的限制政策规定,很容易出问题,解决不了问题。楼市调控措施是否适当呢?应该再斟酌细化下,应该把对每个公民的首次购房的扶持保护政策稳定下来,不用随意变化。无论楼市如何起落,这部分人应该享受不变的待遇。

  搜狐财经:您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怎么看?

  李晓林:中国的房地产实际上是两个取向,一个是要解决百姓的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就是投资拉动。因为这个行业会直接拉动50多个行业,间接拉动一百多各行业。

  北京的房地产应该是两个渠道,一是需要保障性住房,低收入家庭政府应该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同时北京还需要高端的产品,满足外国人、山西的煤老板、内蒙古的矿老板,他们真有钱,买东西都不考虑,房子多少钱都买,内蒙古现在好多人都跑北京来买,山西那边的小煤窑不让开了,都跑到北京买商铺了,所以生产一批这样的房子,满足这些人的需要。

  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这个行业,不是说没人要生产好多房子把价格抬上去,其实不是这样,确实这个市场有需要。我觉得北京应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保障性住房要多建,来北京谋职的一些大学生留在北京的,他们确实需要房子,再一个,还要生产一些高端产品。

  搜狐财经:您认为北京保障住房发展的怎么样?是不是太慢了点?

  李晓林:大部分北京人都有房子住,基本不存在居者无其屋的问题,北京大部分是改善性住房的刚需比较大,而许多在京创业和发展的,不单纯是农民工,还有好多大学生毕业后愿意留在北京,学历较高,这也是我们北京人才引进战略的一部分,还有专家、学者等,来时就是成功人士,不能一刀切。同时,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的保障性住房多是解决各地的住房问题。所以,全国5年内要搞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是不是北京、上海等地能打开个口,让外来人才也能落地。在京创业的外地人对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很大,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等。

  房产税开征具有过度的随意性和差异性

  搜狐财经:目前,对于上海和重庆两大城市的房产税开征试点,批评和质疑声不少,您对此怎么看?

  李晓林:税收的开征本应在社会资源分配、利益调节方面为公平正义的进步起到一定作用。而这两个城市的方案,除了在几个月以前起到了配合抑制房价上涨的利益挟制和政策警告作用外,真正实行起来却没有什么实质力度和作用,反而为今后全面推行房产税埋下了隐患。

  这种隐患,主要表现在开征税收的具体实体内容具有过度的随意性和差异性,缺乏法治的严肃统一性和权威精神,以后推广会产生不必要的震荡。这起码说明了,有些调控措施如果社会条件准备不到位,仓促行事不如引而不发,待条件成熟时再择机而发。在房地产市场比较正常平稳不偏冷亦不过热的时机进行房产税开征,社会效果会比现在要好。

  而且,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在操作层面也没有准备好,具体执行细节都待考量;从开发商层来说,这项税收有可能影响投资、投机类,甚至一般改善性购房需求,有可能会造成手中在建在售的高档楼盘的销售速度有所放缓。

  事实上,从长远来讲,任何税收,都必然会经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转化为商品最终由购买者来埋单。

  给予中小企业搜索营销补助

  搜狐财经:您今年的提案是不是还有关于给予中小企业搜索营销补助的内容?为什么会想到提这样一个提案?

  李晓林:目前中国有超过4000万家的中小企业,总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GDP的60%左右。然而,有数据统计,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平均每分钟就有两家中小企业破产消失。而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最难的还是营销推广。

  所以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不仅要帮助他们节流,例如减税减负,更要开源,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中小企业迫切需要营销投入,但能够投入的营销费用却非常有限,他们没有能力与大企业竞争昂贵的电视广告、户外广告、报纸和杂志广告,他们需要更精准、更有效的营销方式。而互联网作为一种先进的营销载体,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营销推广平台,其中搜索引擎营销更以高投资回报的特点成为传统营销渠道的重要补充。

  所以,我觉得,推动中小企业的营销方式变革,应进一步加大力度,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大力培养基层互联网营销推广人才,可以让政府牵头,召集搜索厂商,搭建平台试点现行搜索营销创新服务。另外,我的建议是,能不能给中小企业一些政府财政补贴,帮助他们更好地使用互联网搜索营销来解决他们的销售难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代表称农村娃别读大学,支持吗
·委员称三鹿后进口奶粉份额接近90%
·中国千万保障房真相:存在125万套缺口
·政协委员称“剩女”应叫“翡翠张小丫”
·30个城市投百亿建大剧院 委员痛斥面子工程
·全国两会上的道士代表不一般(图)
·浙江代表称春节假短增加离婚率 应延长至初十
(责任编辑:祝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