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0日01:2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为换取德国的慷慨解囊,各国首脑和政要周五必须协商出一个一揽子方案,包括推迟退休年龄、统一法人税、协调各国教育体制和禁止工资按物价指数调整

  本周是欧洲经济及金融界充满期盼的一周。因为3月11日,欧盟各国首脑和执政要员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人们期待着会议对困扰欧元一年多的债务危机给出一个明确的回答。

  3月4日,德国国务卿默克尔在欧洲中央银行出人意料地宣布,为应付通货膨胀,有可能提高利率。但之后默克尔紧接着发表讲话宣称,不论利率如何变化,欧盟必须制定一个统一的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势必包括对17个欧元国家制订更多财政约束条例,并且共同商定更强有力的经济政策。

  在周五的会议上,欧盟的外交官们都将眼巴巴地注视着德国是否会出手支持拯救欧元的应急基金。这个临时的应急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措施(EFSF)——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给那些由于债务过高或遭受投机性攻击而处于紧急状况的国家(如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提供紧急援助。在此基础上,欧盟还希望于2013年中期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紧急基金(ESM)作为资本缓冲工具,以抵制上述威胁。可目前该基金资金严重不足,完全不能履行职责。要达到目标4400亿欧元的自由融资能力,需要更多的资金注入。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以及政治舞台的主角——德国老大哥,当然是众目所向的融资目标。不过,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预计德国在援手之前,将对欧盟其他欧元国家对其认可的统一改革方案的接受程度进行考察。

  为换取德国的慷慨解囊,各国首脑和政要周五必须协商出一个一揽子方案,包括推迟退休年龄、统一法人税、协调各国教育体制和禁止工资按物价指数调整。这些措施对稳定欧元至关重要。除此之外,预计一个所谓的“负债刹车系统”也将出台。这是指将欧盟成员国国家负债的最高限度用法律形式规定起来。现在欧盟的通用标准是负债不得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60%。德国在这方面走在最前面,他们已经把这个标准纳入了宪法。

  德国和法国在几周前已经针对同样问题提出了一份《竞争力公约》,但由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首相范荣佩施加的影响,预计欧盟首脑会议出台的一揽子方案会更加“欧洲化”一些,而不是只关注德法两国利益。

  自从经济衰退结束以来,欧盟内部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达到一个高点,德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四个月创出新高。3月9日,德国将公布2011年一月国民生产总值的工业生产值,这台欧洲经济引擎的马力是否依然强劲将得到充分显示。同日,德国2010年贸易收支平衡数据和全年破产企业总数也将公布。

  从绝对数量来说,欧盟国家的失业率连续三个月有所下降,劳动力市场需求略有上升。百富勤的分析师对2011年的经济增长做出了不低于预期的结论,但同时,他们仍保持谨慎态度。周五的欧盟峰会无疑将使事态更加明确。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