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建议加快空域管理改革 减少航班延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0日01:40

  “我去年坐了多少次飞机,没有一次是准点的。”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次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一位政协委员这样抱怨着,坐在他旁边的,是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和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

  对于这位委员的抱怨,李家祥也感到无奈,他对在座的委员们解释说,目前中国民航所占空域

只有全部空域的20%,这是造成航班延误、航班正点率下降的最根本原因,需要加快空域体制的管理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参加两会的许多航空业内外人士的认可,并且在递交的提案或建议中有所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在递交人大的建议中指出,近年来,航空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现行的空管体制已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仅制约了民航的快速发展,给旅客出行造成极大不便,而且影响了军航的训练质量,带来了一定的飞行安全隐患。

  因此他提议加快推进我国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建议国家在进一步明确空域资源国家属性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军民共用、平战结合、安全高效、运转协调的统一的空域管制体系,并构建科学的空域分类体系,同时加快“平行航路”建设和新技术应用,提高航路运行能力,以推动军民航业共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得的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与工商联界别的其他20多名政协委员联名的提案中也建议,我国亟须加快空中资源优化科学分配使用的改革,实现有序全面的开放。

  “美国每天有6万多个航班,欧洲每天也有5万多个航班,我国每天仅运行1万多个航班,可空域就很紧张了。”王均金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民航空域资源使用问题,我国空域资源使用中民用占20%,军方占80%,而美国空域使用则相反,我国目前这种资源分配与民航发展的需求是极其不协调的。

  事实上在过去十几年中,有关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内部挖潜,以缓解航路堵塞。一方面,通过挖掘现有航线和航路资源的潜力,扩充航路容量;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严厉的监管措施,减少因航空公司、机场原因引起的航班延误。但随着中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民航空域资源已濒临使用极限。

  因此,王均金建议科学分配空域资源,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力度优化空域资源,逐年增加空域资源中的民航使用比例,提供更大空间来改善民用空域的紧张环境。

  同时,他还建议实行大区域管制,提高空管效率。在硬件上加大先进设备的引进力度,在软件上加快培养更多更专业的空管员。此外,进一步优化航线航路,减少空管协调环节,减轻空管压力,提高空管效率,从而减少航班延误。从原来实行的省与省之间的区域管制,变为大区域管制,直接实现从出发地管制员到目的地管制员的管制权力交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管制员压力的同时,让飞机的飞行灵活性得到提高。

  王均金还提出,民航企业自身也要加强管理以减少航班延误。我国虽然已经认识到航班延误的严重性,也采取了诸如新建跑道、扩容机场等措施,但系统容量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时间、高成本的付出。为此,有必要从需求管理的角度对其进行处理,通过市场化管理手段,促进机场、航空公司等民航企业改善服务、建立规范,从而降低航班延误。

  对于空域管理问题,在2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李家祥曾经表示,中国政府将在“十二五”期间进行空域管理体制的改革,这个内容将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提交给全国两会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